第一部分  基要真理问题解答

关于神

1. 神的定义是什么呢?

答:神不用定义,而用名称。神是创造者,神是救赎者,神是启示者。神有一些的本性,祂是最圣洁的、最高的智能、真理的源头、独一的主宰、宇宙的管理者、不死不朽者、永恒者、绝对者,这就是上帝。

编者:请参阅《21世纪基督徒装备100课》第13课:有神吗?

2. 我们怎样证明上帝的存在呢?

答:神是不用证明的,因为证据的本身太小了。如果神是可以用眼睛看见的话,那么神是比你的眼界更小。比你眼界更小的就不是神。神之所以看不见才是神。当神到世界做人的时候,你看见的是人的身体,而祂的动作、行为、神迹把神的形象显明出来。

造与被造之间有本质的差异,因为神造了物质,神就不可能是物质,因为神不是物质,所以看不见的神才是神,因为神是看不见的,所以我们才相信祂。很多的事情我们是看不见的,正直、独立、民主、公义,这些都是看不见的东西。

神不是用证明可以解决的,神是用显明而彰显出来的,“显明”是祂主动的,“证明”是人主动的。神主动的彰显祂自己的荣耀,所以永恒、神性、智能、能力,在被造界中看得清清楚楚。为什么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是这样的精确标准? 因为是神这样的安排。我们整个身体都是神显明祂存在的记号。人的鼻子有四大功能,第一、不停的呼吸,几十年都没有渡假;第二、人的鼻子是天然的空调机。当你到阿拉伯旷野,天气非常炎热,但是人不会出汗,因为很干燥,但是当你把那么干的空气吸进去时,照理肺会烧掉,但是很奇妙,不但不会烧掉,反而会感觉凉凉的,因为奇妙的鼻子会作调节的工作。如果你到很冷的地带,很多地方都结冰了,照理把那么冷的空气吸进去,肺也会结冰,但是上帝所造的真奇妙.冷的会变成暖暖的,热的会变成凉凉的,感谢主。第三、可以调节温湿度;第四、你的鼻子可以告诉你今天坐在你旁边的人有没有洗澡。没有一样人造的东西能够代替上帝所造的。所以如果你说上帝不存在,你不相信上帝,你所需要的信心比我相信上帝更大。

在心灵方面,一颗伟大的心灵写一篇东西可以影响千千万万的人,科学怎样解释? 你说没有上帝,我告诉你,神就在你今天肯顺服的时刻,会对你讲一些很奇妙的话。

3. 上帝是光,但不是太阳月亮,也不是众星,请问那是什么光?

答:创造有一个很基本的观念,就是上帝是自有永有的,这叫“创造者的自全”(Self-sufficiency),神从“没有”创造后变成“有”,上帝一切的创造,都是祂使无变有的行动。

太阳会发光,因为有一个燃烧的现象在里面;月亮会发光,不过是会反射百分之八的太阳光;所有的星光有两种:一种是自己发光,一种是反光。无论是自己发光或反光,光是从燃烧的现象产生出来的,那么光的本身是不是物质呢?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光不一定要太阳才有,在宇宙中除了太阳,还有许多的光源。神先造光,才再造太阳成为一个会发光的体。宇宙比太阳系更大,所以如果你认为创世记第一章先有光才有太阳是不是有混乱,那你是把自己的观念限制在太阳系的范围内了。

4. 上帝是灵,没有形像,祂照自己的形象造人,那么上帝到底有没有形象?

答:人有身体有灵,身体的形象叫物质形象,灵的形象叫灵性的形象。中国人形容一个人很硬,是不是那人的肉一块一块很硬的? 好象铁般硬? 形容一个人很直,是不是那个人全身直直的? 连头发都直? 不是的,那是指灵性形象,道德的形象,是指非物质形象。

当你看两片唱片,外表形象一模一样,但是放来听时,却完全不一样。贝多芬最温柔的时候,好象睡觉的狮子;莫札特最活泼的时候,像正在跳跃的羊,全然不一样。我的一本书《神与人之间》,前面两篇专讲神与人的形象。

5. 神的本质(公义、永恒性……)不会因人的败坏而改变,但是会不会因为人或基督徒的败坏而使神的形象破灭呢?

答:人,基督徒应当代表神,基督徒就应当把神的形象表现出来,基督徒自己败坏的时候,神的形象在我们身上败坏了。那么别人也从我们身上看不见神的荣耀,我们成为神荣耀的一个遮盖,但是神荣耀的本体不会因为我而受毁坏。本体不受损坏,不过是形象受了损坏。现在用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我在这里,我把我的照片交给你,而你把我的相片放在一个地方,墨水倒掉了把它弄坏了,结果我相片里面的面一半黑了,是不是等于我的面一半也黑了呢? 没有。只有那张相片的那个我形象的那部份黑了,我并没有黑。所有基督徒代表神代表错了的时候,交待你作他的代表的责任上,你失去了你的福份。

6. 请解释三位一体

答:让我用一个比喻告诉你。佛教的藏经有几本? 二万三千本。基督教的圣经有几本? 一本。但是你有一本,我有一本,就是两本了,你怎么可以说只有一本呢? 圣经公会一直印,所以圣经可以说有千千万本,每一本都是完整的一本,每一本的完整性不受另一本的影响。那么圣经到底是一本或是很多本呢?

你不能说,“三位一体的第一部分叫圣父,第二部分叫圣子,第三部分叫圣灵。”所以三合一叫三位一体,不是这样的。圣父是完整的,圣子也是完整的,圣灵也是完整的;圣父是一个位格,子是一个位格,圣灵也是一个位格,虽然是三个位格,但是却是一位上帝。为什么停在三位,不可以说四位呢?因为启示自我的上帝,在圣经里面告诉我们,父、子、灵、就结束了,这是我们的信仰所接受的。

7. 圣经中有哪一段清楚说出“三位一体”的?

答:圣经里没有三位一体这个词。但圣经很清楚的告诉我们,神的名是独一的,奉父子圣灵的名,原文是独一的,但是奉父子圣灵的时候,原文却是在每一种称谓前,加个定冠词(The Father, The Son and The Holy Spirit)。这是什么意思呢? 表示不同的位格—所以你们要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你看到了吗? 父一位、子一位、圣灵一位的名是一个名。中文无法这样讲,也讲不清楚。如果是三位,应该说:In the names of the,of the,of the,但是在三位一体的关系上却没有加上复数,你说他写错了,少一个“s”,不是的。每次提到神都是单数的,是独一的上帝。

中国人是经济专家,一个人、两个人的推算下去,英文就一个人,两个人s,对不对,所以是one boy,two boys,很麻烦。中国人今天吃、昨天吃、每天吃,都用同一个“吃”字,节省得不得了。但是,希伯来文是有单数、多数,中间还有双数(singular, dual,plural)。每次提到神的时候,是用多数的。例如:以色列啊! 你们要听,他们的上帝是独一的上帝。以赛亚在圣殿中看见撒拉弗彼此呼喊,把荣耀归给上帝的时候,就说:“圣哉,圣哉,圣哉!”然后就停止了,所以几位呀? 三位。圣诗的作者很伟大:“圣哉,圣哉! 圣哉!”停了,因为三位,如果是“圣哉! 圣哉! 圣哉! 圣哉!”那就麻烦了,太多了。当然这“三位一体”的观念,不是几句话就可以讲完的。

8. 耶和华见证人不接受三位一体,认为耶稣不等于上帝,而且两者是不同的位格,而耶和华见证人指圣灵不过是神的力量。请问您如何解释?

答:耶和华见证人实在不是耶和华的见证,全本旧约有多少处提到你是耶和华的见证:“你们是我的见证人”,那是指以色列说的,不是指他们。而新约时代从来没有“耶和华的见证人”这句话。所以他们到底是替谁作见证,我是莫名奇妙。他们不信三位一体、不信耶稣是神,说耶稣是被造的,耶和华见证人不信圣灵、不信有地狱,他们要讲些什么?把基督教最重要的道理都丢掉了,然后说耶和华的见证人,我宁可说是撒但的见证人。耶和华见证人不相信地狱,也不相信魔鬼在地狱里要永远受刑罚。谁最不喜欢在地狱里受永远的刑罚,就是魔鬼,所以耶和华见证人最怕他们的元首下地狱,所以就说,根本没有地狱,魔鬼也不会下地狱,这个替魔鬼走一条盼望没有地狱的道路,已经很明显了。耶和华见证人曾经对三位一体讲过很亵渎的话语,他说:“创世纪里面那个坏蛋叫作尼碌,尼碌跟母亲结婚,因为跟母亲结婚,所以他的身份三重;他是他母亲的孩子,又是他母亲的丈夫,又是他自己,这个叫作三位一体。”岂有此理! 他还说:“凡接受三位一体的都是掉在这种错误里。”其实我告诉你,神的道不是如此。你清楚看见,耶稣是奉父子圣灵的名:一个名,三个位格,有高低、有被造的在里面吗? 没有。耶和华的见证人说:“上帝创造了两个Logos,一个失败一个成功;失败的Logos变成鬼,成功的变成基督”。耶和华见证人不过是诺斯底派(Gnosticism),加上亚流派异端在20世纪初,19世纪末大行其道的一种异端的复活。任何一个错误的思想,常常会在历史里面多次的复兴与重演,你要很谨慎教会的问题。保罗说:提摩太啊,要谨慎你自己与你自己的教训。因此你可以使自己与别人得救。

9. 父在子里藉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详细解释怎样借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

答:因为圣灵是上帝的灵,圣灵是基督的灵,圣灵来了,圣灵是在父里面、在子里面,子在父里面,而藉着圣灵父子在我们里面,所以圣灵就把三位一体的丰盛,带到我们里面来了。

10.    神应该是没有性别的对吗? 为什么圣经把他叫做男性,而不是女性的?

编者答:人类有男女区别,因此有他和她的用法。神是个灵,没有性别,因此我们不用性别来表达神。人类文学里用来表达中性的字也是男性的他。如果圣经里用表达女性的她来表达神,那就真的是表明神有性别了。因此在圣经里我们不能把使用男性的他看成神就是男性的。现今越来越多的基督徒使用来表示神。这个祂只用来表达神,不能用来表达人。

11.    怎样告诉人耶和华是唯一的真神?

答:这个不是用“告诉”就能解决。如果你直接了当地说,有一位真神:至高、至大、至圣、至义的时候,我相信你需要依靠圣灵的能力讲这些话,而且不是用开玩笑的话。求神给你有严肃、有智能、有慈爱来讲这些话的时候,圣灵就在你的心中开启那些自己曾经压制的那些真理,给他见证。我相信罗马书第一章所讲的,神对他存在启示的真理,已经在他里面。当你靠着圣灵讲话,用真正的爱心,照着真理来讲的时候,神就会把那压制人心的东西除去。不一定每一个人者能达到同样的果效.因为你不知道神要在他(她)身上怎样工作。无论撒种有没有果效,大家要尽量撒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