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神的创造

1. 地球是不是比万物更先创造的?

答:我们不知道。但是很清楚的告诉我们,这本圣经是论到这个地球,和这个地球上的人与神之间的关系,不是论别的星球,也不是论每一件事情。单单论这个地球你都念不完了,还还要论一大堆,你怎么念呢?

2. 人与天使有什么不同?

答:第一、天使有翅膀而人没有,天使有两翅及六翅的,两翅膀的叫基路伯,六翅膀的叫撒拉弗。撒拉弗有六个翅膀,两个翅膀遮面,表示荣耀归给主,两个翅膀遮脚,表示服事常常隐藏,两个翅膀飞翔,表示殷勤服事上帝。而天使基路伯有两个翅膀,表示他很快的彰显上帝的权能,他们是公义的执行者。

第二、人被造比天使低一点点,所以人在原先被造的时候,位份是比天使低的。

第三、得救的人以后要审判天使,所以等你经过救赎以后,马上提高一级,变成审判天使,与基督同作审判的工作。这样,陪审员与审官,就是你我这些得救的人。

第四、天使不单服事上帝,也服事上帝的儿女,所以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天使。耶稣说:“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我告诉你们,他们的使者在天上,常见我天父的面”。(马太福音18:10) 所以你晚上自己睡的时候,天使在旁边,你不必害怕。当你遇到危险的时候,天使在旁边。当你软弱的时候,天使帮助你,你的使者常常在天父面前,你的使者是天父派来保护你的。

第五、天使为那些承受救恩的人效劳(来1:14)。

3. 怎么样用简短的句子来解释“生命”?

答:生命是神所造的,能够在被造界吸取一些养料维持自己的生存,一旦时候到了就要死的,那就叫作“生命”。而属灵的生命就是借着神的道靠圣灵活在神旨意之中的那个灵界存在的活物。谈“属灵生命”不可能不提到圣灵和上帝的道。耶稣说:“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保罗说:“你们靠圣灵得生,就当靠圣灵行事。”(加五:25)又说:“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罗8:1-3)这就拯救我们脱离神的审判,新的生命就进来了。圣灵重生一个人是藉着道,道拯救一个人是藉着基督死与复活的福音所成就的大能,而这个大能又是透过宝血的洗净和圣灵的感动把新的生命赐下来,这些是息息相关的。

4. 人为什么要活着?

答:人能活着是因为神赐给人生命的能力,因为神创造人使人有生命的功能,人活着是为什么? 要知道这点,你就要在生命的寻求中发现神的旨意和神为我们的生命所定的原则。你要活得有意义,就要从神的道里面找到智慧,更要找到那有永恒价值的动向和生命的内容。你要得着生命真正丰富的内容,就要用真理来充实自己,再藉着圣灵的动力,是你继续不断地靠着他能够修正自己、进入丰盛,这样你活着就有意义了。

5. 有人说人类不是上帝所造的,这怎样解释呢?

答:如果人不是上帝所造的,那么人从那里来呢?“妈妈生的”. 那么妈妈从那里来的呢?“妈妈的妈妈”,妈妈的妈妈又是从那里来的呢? 这就麻烦了。有人说是从猴子来的,请问猴子又从从那里来的? 猴子的妈妈来的,问到最后,第一只猴子从那里来的? 你说我不知道,你去问达尔文吧,达尔文在1859年写了一本轰动全世界的书,叫“物种原始”。那本书最后有一句话说:“第一个生命是从上帝呼气所产生的”,所以他根本没有告诉我们物种从那里而来,并且最后承认生命还是从上帝而来的。

十九世纪,法国的Louis Pascal(巴斯噶)证明生命不可能从无生命而来,所以神是生命的源头。一个不接受圣经的人,他怎样也没有办法解释这件事,神的道太伟大了。

6. 从创世记来看,人类开始到现在只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很多考古学家找到很多几百万年的人类文化,这些冲突,如何解释呢?

答:圣经没有告诉我们从创世记到现在有几千年。那是英国的一个主教叫哈色,他计算约六千年。换句话说,他认为从亚当到耶稣基督是四千年。但1912年时,有另外一个英国学者推测从亚当到耶稣是8169年。那么,考古学家认为几百万年,到底是谁对呢? 我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人类的文化真是几千几百万年,为什么只有到这几千年来才有真正文字的记录呢? 所以这不是基督教的问题,是进化论自己遇到最大的困难。

7. 上帝造人的时候,只造亚当夏娃两个人,为什么现在血型有A、B、AB及O呢?

答:很简单的,如果你研究血型,你会发现A型的人如果跟B型的人结婚,会产生出四种血型,A, B,AB 和O型血。所以亚当与夏娃生下这么多血型的人类是很正常的。亚当与夏娃一定是一个A型。一个B型的。至于哪一个A哪一个B我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有问他们。但是我想耶稣的血型是O型的,因为他的血可以供应每一个人的需要(哈哈大笑)。

8. 请问上帝为什么要造人? 没有造人就不会有人犯罪

答:罪在没有创造以前已经存在,人没有被造以前,天使长已经违背了神的旨意。神造能犯罪也能不犯罪的人才是真正尊重人,如果要造不能犯罪的人很简单,造木头人,但是不能犯罪的人就没有道德的可能性,没有道德可能的人就没有尊贵的文化,中国人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表示犯了罪的人,也能觉悟的人,那种觉悟远远比不懂犯罪更有价值。

上帝到底把什么东西放在人里面以致于人可能犯罪呢? 上帝把自由放在人里面,所以自由是很危险又很有福气的。独立自由是幸福也是危机。正如女人美丽又好又危险。好的东西都有可能有危险。

神不把人造成木头人、机器人,而是造成有自由意志的人,当自由用对时,道德就出来了;自由用错时,罪就出来了。若有人说神这样造不好,说:“我反对自由!”这句话是不合逻辑的,因为那是你已经用了自由,后来发现有太大的责任会受审判才反对。

先用自由再反对自由是不合逻辑的。

一个父亲叫儿子去买火柴,说:“买一盒好的火柴。”结果儿子买了一大包回来,但是里面的火柴都已经用过了。爸爸生气的责问,儿子回答:“你叫我买好的火柴,所以我每一枝都试试看好不好啊。”试了就知道好但是用完了。今天很多青年人问;“上帝啊,你为什么给我自由,你给我自由我才会犯罪,危险是你给我的,如果你没有给我自由我就不会犯罪,所以是你不对。‘你反对上帝给你自由是因为你已经用过自由了,犯罪了才来反对。一方面,当你正在反对的时候,你是正在用自由来反对上帝给你自由。所以唯一的道路是犯了罪要回到耶稣面前,让他用赦罪之恩领你到父的面前。

9. 神造人只是为了使人明白启示吗? 或是有其它的原因或动机?

答:我刚才没有讲神造人只是为了使人明白他的启示这句话。我说神把人造成能了解、能领受启示的人,或者我再补充:神造一个能够领受他救赎恩爱的人,及神把人造成一个能够彰显祂荣耀的人。我们曾提到普遍启示和特殊启示.当神启示的时候,将启示给一个对象,如果对象不能接受怎样办? 所以神的创造中,造了人能领受启示。我也提到人与动物之间最大的不同,不是对于理性的分析、对自然的了解、对人性的揣摩,而是“人”是唯一能对神的启示产生反应的。

10.    为什么亚当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就必定会死? 既然如此,上帝为什么要造分别善恶树,以致于给我们这些罪人操心呢?

答:上帝那一天造那棵树,因为祂没有发现原来你这么聪明,如果祂早与你商量,祂就不会做这件错事,所以你应当先假设你可以做上帝的参谋部长。

言归正传,为什么上帝要造这棵树,因为上帝造人是有德性,上帝把自由意志给了人,因为自由是道德的基础。现在,如果你被造是完美的,包括了有选善选恶的完美,完美的本身是未经肯定的完美,因为这个中性的完美,要借着顺从才能肯定。为了这个缘故,所以这棵树一定要在那,正像耶稣到世界上来还要受试探一样,不能讨价还价,因为在人性中间,神要藉人的顺从,达到被肯定地步。

11.    人既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那么进入永死之后,是否将失去这形象?

答: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当你还没有进去以前,这形象已经败坏,但你还有那些本质存留在其中,所以这些需要恢复。没有恢复时要怎样,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这个已经有所损坏的形象在加尔文的思想中叫做完全堕落,或是完全的败坏。这完全败坏的意思不是你身上完完全全没有任何可能的善,乃是说你每一个范围里面已经都被罪所玷污了,以至于不是原来的那一个清洁的良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