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神学

1. 神学是如此重要,请问一般信徒应当怎样自修神学? 有那些书籍可以介绍呢?

答:那些正统的神学的书籍,人人都当有一册,比如浸信会出版的《系统神学》,其中大部份是相当好的思想,只有在救赎论里面,史特朗自己发明的“基督选在人群罪恶里面有责任要拯救罪人”,这个连浸信会其它的神学家都不赞成,要特别注意,其它仪式方面,如滴礼或浸礼,这些就不需绝对坚持,其它方面很多是值的得参考的。信义宗有一本《信义宗的神学纲要》。柏可夫(Berkhof)英文的“Systematic Theology”,在中文只印出纲要。另一本《在心志上作大人》,这些都是很好的教义的书,可以帮助你们。

我希望青年的基督徒不要单单看小说爱情故事的书籍,应当看一些比较结实的理论性的、思想架构的神学书籍。

2. 圣经神学与系统神学有什么不同?

答:名词不同。圣经神学是从圣经里找出对神的知识。如果能把从圣经中的启示找到对神的知识,又把它同化、有条理、有次序的编排,这就成为系统神学。

3. 如何走进神学里面?

答:很容易,就是走进“神”里面,学学祂就是了。走进神学,就是说对神认识;对神认识就是一面经历祂启示的恩典、一面享受祂带领我们的路程、一面认识祂的领导、一面顺服祂的带领。祂就会更多把祂的心意告诉我们,这就是“神学”了。你若爱神,而在爱里面有交通,那个交通就是一种认识,这是圣经一个很奇妙的用法。那个“交通”,就是知识,就是知道。所以圣经中:他认识他的妻子,原来的意思,就是和他妻子有交通了—结婚以后赤诚相认。坦诚交往,这个交往就变成真正开始认识她是你妻子。与神之间的认识,也是从与神交通、与神的爱、与神的关系建立起来的,在关系中认知祂,在与祂的团契中认识祂。我盼望我们的神学是活的,是由圣灵的动能产生的,与神之间的交通所达到的,分享出来的知识,而不是拿出一本书去考试,所得到的高分,就是神学。

4. 神学中对骄傲及谦卑之定义如何?

答:骄傲就是不谦卑.谦卑就是不骄傲。什么叫做谦卑? 谦卑不是虚假,不是礼貌,也不是卑恭的行为,乃是如何俯就卑微.罗马书十二章16节所提到的那是最好的定义。比你卑微的、渺小的、难看的、穷的、不值得尊重的、卑贱的,而你能俯就他、尊重他,那是谦卑。再者,谦卑是对真理永无止境的追求。而骄傲就是自以为满足了、够了,最大的骄傲就是把自己站在义者、圣者、真理者的地位,来排斥真理的本体,那是最大的骄傲,而自以为义者是神看为最大的罪。

5. 请你谈谈神学和人类学的关系?

答:第一,神学里面包含人类学,人类学里面没有神学,所以神学比人类学更大。第二,用神的启示去了解人,是一把正确的钥匙,用人的宗教去了解神,是舍本逐末的事,所以神学比人类学更高。研究神学有两个出发点:第一,以人的神观来研究神学;第二,是以神对人的自我启示,来研究神学。以神为本的神学,就要先服从神所启示的真理,从圣经里面去建立神学的内容。研究神学里面就发现,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在神学中建立人类学时,整个人类学就有一个真正的基础与方向。去年神学讲座主题是:人权、自由、民主、法治,那是人类学的一部份,今天我们从基督与人类学的立场来看,人自由的限度、相对性、民主的基础、人权的基础在那里,都从神的形象来看。若你能够从神的启示来看见真理是那么宝贵,但你的发现若不能从神的启示正统着眼,而只不过是在堕落以后的人的现象中间.找一些片断知识来分门别类而已。只有在神启示的中间,你才能找到人原来的位份,人的可能性与人的堕落,及以后要到那里去。

6. 请问你对自由神学的看法?

答:自由是自由,自由神学就不是神学,因为神学太自由就不是神学,那是人对神的想象学。要顺服于神的真理,在神的真理范围里面奉献我们的自由,才能让神引导我们研究神学。但如果我们自由到把启示丢掉了,尽量发挥我们的自由来探讨神学,那是人类学神学(anthropological theology),那是人的思想想象出来的神,而不是启示的神,照我来看不是真正的神学。真正的神学是神本的神知,本于神而知道神的学问(theocentric knowledge of God),以神为本的启示,发挥对神知识的学问,叫作神学。自由神学最大的一个败坏就是不信神的启示,这是卡尔巴特后来要复原的东西,但卡尔巴特复原的时候还有一些漏洞,他没有办法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