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部分:圣经问题解答

这部分的问题集中在大家对圣经和圣经里的一些难解经文的疑问,以及基督徒的生活,教会,圣灵等的问答。

关于基督教的很多问题,在《21世纪基督徒装备100课》里都有详细的讲解,你可以去我们的网站看看,相信对你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1. 到底什么是神的旨意?

答:当一个人什么都说“这是神的旨意”,就证明这个人不大懂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除了神以外,宇宙最重大的事情。神的旨意是永恒的、不变的,连圣经里的使徒及先知们都不敢随便用这个词。“神的旨意”这四个字在圣经中用的数量很少,因为十分严谨,所以我相信一个真正敬畏上帝的人,不会随便开口闭口讲“上帝的旨意”。

上帝的旨意与上帝的引导有不同的地方。上帝的引导是特别赐给祂的儿女的,目的是要把祂的儿女带进上帝的计划里面,而借着引导把神的儿女带到上帝的计划里面,这就是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要我们遵行祂的话语、实行在祂的计划里面。上帝的旨意是借着圣灵引导我们,使我们引进神的计划。凡被圣灵引导的,都是上帝的儿女(罗八14—16)。这样,引导是因人而异的,每个时代不一样,而旨意是每一个时代都相同的。旨意是在永恒里面定的,而引导则在时代中执行。我个人把这两个归人一个名称:Eternal decree and dynamic process。Eternal decree永恒中间神的谕令,Dynamic process是在历史过程中间有效能的运行。为了展现神永恒不变的旨意,所以上帝在历史中间展开祂的行动的时候,就要在历史的程序中间成就祂永恒的旨意。神在永恒中间预定在历史中间借着福音彰显出谁是祂的儿女,神在永恒中间计划在历史中间差遣耶稣来成全这个计划,神在永恒中间要从我们身上得着完整的荣耀,在这个世界中间塑造训练、鞭打管教,让我们可以成为能够荣耀祂的工具。

引导是因人而异,因时日移,各人不同的。举个例子,神要每一个基督徒传福音,这是旨意,但是不是每—个基督徒都被引导作全时间的传道人,这是引导。引导临到一个人,要你做全职传道人的时候,你要顺服;引导一个人做带职的传道人.你也要顺服。引导虽然各人不一样,旨意是大家都一样的,都要做一个福音的见证人。神的旨意要你们成为圣洁,这是永恒性的。有一些人被引导过一个结婚的生活,有—些人被引导过单身的生活,独身的人被引导,知道主引导他独身.就不要强调独身才是上帝的旨意。如果他这么讲就否定了那些结婚的人都有遵行上帝旨意的可能性。相反的,结婚的人知道主引导他结婚,应当认为这是神的引导,所以不要说“神的旨意要每一个人都结婚,凡不结婚的都违背上帝的旨意”,这样说连耶稣也违背上帝的旨意。所以引导是每个人不一样的,而旨意是绝对性的,每个人都相同的。

简单归纳之:

一、神的旨意不向那些不存心顺从的人显明。这个原则是从耶稣在(约七17)的话中提出来的,耶稣说:“你们若立志遵行就必知道。”志、行、知。如果先把志定在顺服上面,愿意去遵行的话,就不难知道上帝的旨意了。所以神的旨意不会向那些不立志遵行的人显明的。

二、神的旨意绝对不会违背圣经的原则。我讲原则而不讲字句,原则是超过字句经意的话语,所以我们要从经意去了解圣经。

三、当圣经没有清楚记载的时候,我们怎么知道上帝的旨意,凡是圣经没有记载的,有三个原则:(1)荣耀上帝;(2)造就别人;(3)在真理中间的自由或者是在罪恶中间的捆绑。“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荣耀上帝。”“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造就别人。”“凡事我都可行,但是不要被罪所辖制。”这三个原则帮助你决定一些圣经没有明文规定、没有在条理上给你清楚的那些你所面对要择善而行的事情。

四、基督的平安在你心中作主。基督的平安治理你的内心,给你的内心有因基督而来的平安。(西三15)“基督的平安在你们心中作主,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如果全世界赞成,得救且被洁净了的良心没有平安的话,请千万不要去作。相反的,如果我内心感觉很平安,而全世界都不赞成,你可以作。但是,要注意在反对你的人中间有没有属灵的人。如果有的话,另外一个原则出现了.就是第五点。

五、就是要与清心的人一同祷告、一同察验、一同明白,这个是团契的功效。圣徒团契的功效是肢体与肢体中间互相的关怀了解,共同挑起重担,同舟共济,来完成神的大业,一同分享神的恩典。要尊重团契中间神共同的引导。

六、如果这件事是与别人有关的,应当有主在每一个有关的人身上作同样的感动。虽然时间与程序不大一样,但是感动的方向与顺从的权威是一样的。例如:有一个人来我家叩门说:“神的旨意感动我在你家免费吃饭两年。”我拒绝他,因为如果是神的旨意,感动他,也会感动我。又如一个人说:“神引导我跟你结婚,你如果抗拒我.你的罪很大,因为你拒绝我,就是拒绝上帝的旨意。”你可以回答说:“怎么上帝忘记告诉我呢?”当然神可能先感动一个人后,再感动另一个人。爱是有先后的,如果爱是没有先后的话,圣经就不会说:“我们相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照样,可能有一个弟兄先爱一个姐妹,但是不能随便说“上帝的旨意”,这是很危险的。

七、时间会印证,那些真心顺从但还模糊不清的人,耶稣说:“以后你们就必知清。”这莫非告诉我们现在还不清吗? 顺从要带来时间的印证、历史的考验。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人,是最可怕的试金石。

2. 请问亵渎圣灵的罪是指什么?为什么犯此罪不能得赦免?

答:亵渎的意思就是不但不尊重,而且是正式对一种位格的攻击与污辱。为什么亵渎圣灵的罪不能得着赦免? 我们要排除两个基本的思想。其一是认为圣灵比圣父圣子更严格,所以亵渎子还可得赦免,亵渎灵就不可得赦免,而认为这个位格特别严格。这是错误的思想,因为圣父、圣子、圣灵是同等权柄、同荣耀、同工作、同身份、同地位的,圣灵也不是比别的位格更严格、更公义、更有尊严,因为公义就是绝对的。在神的公义中,没有“更”字。其次,亵渎圣灵不得赦免不等于祂的权柄大过圣父圣子。

在印度教最高的神有三位,第一是梵天(Brahma),第二是毗显奴(Visnu).第三是显婆(Siva)。显婆是最大的神,而梵天是创造者,毗显奴是保护者,显婆是毁灭者。毁灭者比创造者及保护者更大,所以印度神庙如果有三座排列在一起,最高、最大的一座是显婆的,因为他是令人害怕,是决定人的死的那一位,这是印度人的思想。

基督教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不分高低。当耶稣说:“父原比我大。”祂是指祂被差的地位是以人子的身分顺服圣父;在世界的时候是比父更小的,但是圣父、圣子、圣灵在永恒中是同地位的。那么为什么亵渎子可以得赦免,而亵渎圣灵就不能得赦免? 在改革宗的神学中,恩典分成两大部份:一是普通恩典(Common Grace),如果你不懂得普通恩典与救赎恩典(Saving Grace)的分别,你无法解释文化界中许多非基督徒比基督徒有更大成就的原因,你会不明白为什么信了耶稣的人没有更聪明,而不信耶稣者比我们更厉害。我们要清楚的知道,在普通思典的启示之下,人可以得到很多神的智能,不同之处是他们没有把从神领受的智能归荣耀回给上帝。救赎恩典把人带到与神的正常关系之中。在救赎恩典中,特别提到圣父预备救恩,圣子成全救恩,圣灵施行救恩;所以预备一切恩典的是父,成全一切思典的是子,而施行一切恩典的是圣灵。在创世以前,父所预备的,在基督里面成就了;基督成全了救恩,在十字架上时,祂说“成了”。这个“成了”表示子被差来完成父所托付所预备,要祂成全神的恩典,成全了之后,祂就回到父的那里去。“往父哪里去,对你们是有益处的,因为我若不到父那里去,父就不差遣圣灵下来,圣灵来了,是要叫你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圣灵赐下要荣耀我,为我作见证,使你们产生悔改的心。”这样看来,信与悔改都是神的恩典。如果不是圣灵感动,没有人称耶稣基督为主。我们能重生,是我们被圣灵生,不是因为我们信了而得着,乃是因为神重生了你,你才真正悔改信主。

施行救恩的是圣灵,从何可见呢? 耶稣成全救恩,这可从十字架上看到。父预备救恩,可从基督自己的宣言及旧约的预言看到。圣灵施行救恩在《希伯来书》10:29可看到。如果人亵渎了“施恩的灵”,这个人的罪是很大的。这里先把圣灵的功用告诉我们:把恩典施行出来,所以圣灵是直接与罪人发生交通的位格,罪人还没有到基督面前的时候,是先受圣灵的感动。父所预备,子所成全,圣灵所施行的。如果你现在在三位一体施恩的面前,第一位格接触你的是圣灵,你拒绝了就没有办法到子的面前;你没有透过子,你就没有办法到父的面前;所以一个亵渎圣灵的人就是一个拒绝圣灵施行赦罪之恩的人。

如果有人问,在一个布道会中,讲员只呼召要信的人举手,没有叫拒绝的人举手。那些没有举手的人是不是亵渎圣灵的人? 不是的,因为他们很难马上接受圣灵所施行的恩典,上帝还会给他机会。给他机会,这个机会是在他有生之年给的,在有生之年之后,就不再赐恩典了。这样,在他死以前拒绝了圣灵所给予的所有的机会之后,他就没有赦罪的恩典在他身上,因为他不接受赦罪的恩典,直到死还不接受。所以亵渎圣灵的人,就是到死抗拒亵渎抵挡圣灵施行救恩的人,这个人就保存了罪,没有得赦免,带到永永远远里面去。因为他拒绝了今世赦罪的恩典,把不得救的罪带到永恒去,所以他就是所谓今世来世都不得赦免的人。这样的人就是亵渎圣灵的人。

3. 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人可能亵渎圣灵吗?

答:不可能,因为重生得救的人是圣灵重生了他,圣灵既然重生了他,他就已经领受了赦罪之恩。那么如果他再背叛呢? 一个基督徒可能犯的罪是:消灭圣灵的感动、使圣灵担忧、没有顺服圣灵的引导,这些都是可能的。保罗说:“你们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帖前 5:19)这是对基督徒说你们可能犯的罪。保罗又在《以弗所书》4:30说:“你们不要叫上帝的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这也是指你们可能会犯的罪。“你们要顺服圣灵,顺服肉体就是死,顺服圣灵就是生命”,记载在罗马书六章,这也表示你们可能会不顺服,所以基督徒还是会得罪圣灵的,但是得罪圣灵在几个层次中到了抗拒圣灵,到了亵渎圣灵,或者拒绝圣灵施行的救恩,这个是非基督徒所作的,不是基督徒所作的。

也许有的人会怕说“也许我已经亵渎圣灵。”一个真正亵渎圣灵的人,是一个不会再怕亵渎圣灵的人,所以如果你怕你犯上这个罪,就证明你没有犯这个罪。这是给你的安慰,不是要使你继续犯罪,乃是要你从魔鬼的捆绑中起来,靠着真理站立得稳,因为一个有追求的人,在追求的过程中,魔鬼常常用各样的办法混乱他。第一个混乱,是使你有不成熟稳定的感觉,给你过份敏感的感情,让你因一点小错就很害怕,结果你大小分不清,活在惧怕中,接受魔鬼的控告,振作不起来,太敏感的感情原是好的,因为对小罪有大敏感是圣人的记号,对大罪不敏感的人是脏人,一个圣徒对小错会敏感,但是那个敏感如果过度。例如一个青年怕结婚,因为觉得婚后的男女关系不圣洁,不荣耀上帝,这样的想法是太过敏感了。因为神创造了性,也叫人可以享受之,所以不可把性当作污秽的,私情邪欲是不对的,但是婚姻内的情欲是可以的。魔鬼时而会令人太敏感而被它控制。

第二,一个人在追求的过程中,魔鬼会让他把没有犯的罪当作是犯上的罪。把影子当作实体,这是很多追求的人常有的错觉,这不是他要或故意的,乃是过份敏感的负面结果。这时你要跪下祷告,而魔鬼会说:“不必了,反正你亵读了圣灵,不会蒙赦免的。”这种情形是很痛苦的。但是你不要靠自己,要依靠上帝。一个人怕死,证明他还没有死,死了的人那里会怕。所以凡怕亵渎圣灵的人,证明还没有亵渎圣灵。

4. 请问我们可以奉圣灵的名祷告吗?

答:圣经没有这样的记载,所以不需要。我们是向父求、奉子的名求、靠圣灵的帮助求,或在圣灵里,借着基督的功劳来到父的面前。向父求、奉基督的名及圣灵的帮助祷告,这称为“在圣灵里祷告”,是向父祷告。

可以向耶稣祷告吗? 有些人祷告的时候,一会儿“主啊!”一会儿“上帝啊!”一会儿“耶稣啊!”这样的情形,严格说起来有逻辑上的毛病,但是从真理来说,并没有多大的错误,因为新约圣经是用向耶稣祷告作结束的。“主耶稣啊,我愿你来,阿们。”约翰以向耶稣祷告作为结束。但我们不必说:“主耶稣啊,我奉你的名向你祷告。”

如果祷告错了怎么办? 称呼耶稣后又奉耶稣的名祷告,怎么办,你也没有犯大错,因为你透过基督的人性在十字架替你死而复活的成功向基督的神性祈求。我们常会讲错,但圣灵会主动的替我们过滤,把犯错的滤掉,因为圣灵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祷告。

5. 什么叫圣灵充满.圣灵充满是不是一开始信耶稣就有了?祂会不会离开我们?

答:圣灵与圣徒同在直到永永远远,这是五旬节以后才发生的事情,五旬节以前,人领受圣灵是个别性的,个案式的,特殊特殊情况的,人人不同的,所以当时上帝要膏抹一个人、成就一件事,就赐圣灵给他,还可能把圣灵领回去。因此大卫说;“不要从我收回你的灵。”所以在旧约里,圣灵并没有永远与人同在。耶稣在《约翰福音》14及16章论到将要赐下的圣灵,祂提到保惠师要与你们同在直到永永远远。所以圣灵与人同在是神在圣子里面的应许,这到了五旬节就成就了。《使徒行传》2:39说:“你们受了洗,洗去你们的罪,就必受所应许的圣灵。”这样,所应许的圣灵就永永远远住在我们心里。

是不是刚刚得救的人就被圣灵充满? 重生的人当时就被圣灵充满了.当时也领受了圣灵的洗。但请注意圣灵的洗只有一次,从来不重复的,而圣灵充满是常常重复的。正如结婚一次,但爱是要继续不断重复的,所以受圣灵的洁净只有一次,但受圣灵充满是继续不断可以重复的。可是不要把圣灵充满当成是倒可口可乐进杯子那样的想法,满了、又漏掉一点、再添满、再漏再添,不是这样的意思。你要用爱与位格的感受去了解。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有时候什么也不能作,一直想他、想他,那就是被他充满的时候,万一你作别的事情,稍为忘记他,不等于你不爱他了.因为没有别的人可以代替他在你心中的地位,你和他的生命还是存在一个很重要的联接,等到你事情作完了,再想他,又被他充满了。

圣灵是有位格的,所以被圣灵充满是上帝的主权完全统治你的生命的每一个层次,包括你的思想、你的情感、你的意志、行为、整个位格、整个生命被祂管理。用真理圣洁的爱、圣洁的忿怒来管理,如耶稣大发义怒,把人赶出圣殿时,祂是被圣灵充满。

圣灵充满的样子是怎么样的,样子不要紧,圣经没有讲到样子,所以圣灵充满不一定整天嘻皮笑脸,也不一定要发抖,好象被烫斗烫过一样,这是没有圣经的根据的。每一个人的经验都是不一样的。

如果圣灵已经住在我们里面,还要再充满吗? 要的。保罗在《以弗所书》1:13—14“因信耶稣基督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据,直等到神的民被赎。”所以以弗所的基督徒都是有了圣灵的人了,但是(弗5:18)保罗说:“你们要被圣灵充满。”有了圣灵,还要被圣灵充满。好象你家里有了一个爸爸,你就与他在一起,你已经接受他住在你的家里,但不表示你很尊重他,你要常常爱他尊重他,就是这个意思。

6. 被圣灵充满的人是怎样的?

答:被圣灵充满是被神的主宰性所管治。祂的爱充满你的感情、祂的道充满你的理性、祂的旨意充满你的意志,这叫被圣灵充满。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有以下的原则:

一、完全遵守圣经。他会照圣经的总原则处世,不是断章取意来自欺欺人。

二、过圣洁的生活。因为圣灵在他里面成为圣力,这圣洁的动力,无法模仿,无法欺骗的。

三、结出圣灵果子。耶稣说:“从果子就知道树。”

四、高举耶稣基督。因为“祂来了要为我作见证”,“圣灵赐下来.祂要荣耀我”,凡高举自己的恩赐经验的,都不可相信。

五、以基督为中心、以基督为模范。让基督照常显大为喜乐。

六、多提到十字架。传讲信息时,多提到十字架,特别对未信主的人谈话时,因为十字架是把死而复活的基督高举,这正是圣灵的工作。

7. 被圣灵充满的人,一定要说方言吗?

答:若是如此的说,耶稣没有说方言,就麻烦了。宋尚节没有说.马丁路德没有说,加尔文没有说,就有麻烦了。那么这些人没有被圣灵充满吗?

如果这是对的观念,那么保罗在他所写的每一封书信中,都要强调:不要忘记,你要被圣灵充满一定要讲方言。但他一封都没如此写,只在哥林多前书写到有关方言的事,而且是告诫他们,不是鼓励方言而是限制方言,最多两三个人,每一次要有翻译。而且不能同时讲,要轮流讲,这并不表示要禁止,乃是要限制那些不太对的行为。

所以我们不要以为比圣灵更厉害,圣经没有说的帮她说,圣经相对的把她绝对化,圣经认为重要的,我们以为不重要,不重要的以为重要,那就很麻烦了。

有一天一个人问葛理翰博士:“你有没有被圣灵充满?”他回答说:“你们说呢?”很多在旁的说:“有,有被圣灵充满!”那人就问:“如果有,请问你有没有说方言?”他回答:“没有。”那个人说:“哼! 没有.还敢说被圣灵充满。”他就说:“我没有说,是他们说的。”一个真正被圣灵充满的人,不是自己讲的;被圣灵充满的人是别人看出来的,这个人身上有神的能力在他身上,而在他的生活当中表现出来的。

8. 现今的大多数华人教会都非常惧怕圣灵工作运行,请问你有什么看法?

答:我相信华人教会不是怕圣灵工作,是怕不是圣灵而冒充圣灵的工作,那才是可怕。有一些灵恩派是有圣灵工作,有一些是非常极端的接受一些不是圣灵而以为是圣灵,而圣经说要试验,不能全单照收。所以我们要谨慎,深思明辨,不要随便接受。

十多年前,在马来西亚发生一件事情,有人祷告说:“我是耶稣。”后来有人问我那对不对,我说:“那不是圣灵,是邪灵,因为耶稣不用第二个嘴唇说,祂是耶稣。”连彼得、保罗被圣灵感动,都没有说自己是耶稣,所以那一定不是。

9. 什么叫灵洗? 一个基督徒没有灵洗就不得救吗?

答:这是绝对化了相对的理论,冒充圣经的道理。有没有真正重生的基督徒是没有灵洗的呢? 没有。为什么? 因为你之所以会重生是因为圣灵感动你成圣,已经被洁净了,才叫作重生。所以一个重生的人也就是一个自动受圣灵洗的人了,重生也就是圣灵作洁净的工作,神的生命在你里面。那么什么时候我们受灵的洗呢? 灵恩派的人就说那是第二个祝福(Blessing),第二个经验(Experience),如果你问他圣经的根据在那里? 为什么要当作两次的经验呢? 他们会说你看使徒行传第8—19章,腓利已经给他们奉耶稣的名施洗了,为什么他们还需要受圣灵的洗呢? 有19章的亚波罗给他们传了福音,也受了约翰的洗礼,为什么保罗再为他们重洗呢? 听起来好象对,但是如果我们用严格的解经眼光来看,这是错误的解释,为什么呢?

当时撒玛利亚的教会是腓利去传福音的,后来上帝要使徒去肯定那个教会,根据以弗所书二20教会是建立在使徒与先知的根基上,撒玛利亚的腓利是传福音的腓利,不是使徒腓力,在圣经还没有完全启示清楚以前,神特别用使徒去印证,去肯定那些教会。如在以弗所传福音的是亚波罗,所以神要用保罗去肯定这个教会。请注意,无论第8章或19章都没有“圣灵的洗”这四个字的出现,不过是“受圣灵”,所以我们不可以把圣灵的洗这个名词套在那两件事情上。当然当一个人领受圣灵的时候也就领受了圣灵的洗。那么为什么那个时候特别要使徒去肯定呢? 因为那时候圣经还没有写清楚。

使徒行传第2、8、10及19章,提到教会成立的四个过程。第二章,在耶路撒冷;第十章,在犹太;第八章,在撒玛利亚;第十九章,代表地极,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第8章与第l0章的次序倒了过来,应该是耶路撒冷、犹太、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为什么先是耶路撒冷,后是撒玛利亚,才是犹太及地极呢? 那是根据另外一个原则先是犹太人后是外邦人。第2章与第8章是犹太人领受圣灵,第10及19是外邦人领受圣灵。这四个事件代表整个世界的教会被建立起来了,都是建立在使徒的肯定,使徒的根基上。那么卫理公会要不要使徒再来按手呢,不需要的,卫理公会是直接建立在使徒与先知的根基上了。

有关圣灵的洗或者受圣灵的洗,全本圣经只记载七次:太3:11、可1:8、路3:16、约1:31~3:36、徒1:5、11:15—16、林前12:13。在这七次的记载中,前四次是一个人讲的,就是施洗约翰,很可能是代表一次讲而已。第五次是耶稣升天以前讲的,这是预表不久后五旬节时将要发生的事。第六次是回想的话,不是另外的预言。第七次是把已经过去的事,用希腊文的过去式来表达。所以除了五旬节以外,五旬节以前所说的都是指五旬节时将要发生的事,所以五旬节那天就是普世教会诞生的日子。

圣灵洁净教会是一次成就的,正如耶稣死而复活是一次的事。过了一千九百多年,你与基督同死同复活,不表示基督再死一次再复活一次,乃是圣灵把你归入祂的死与祂的复活,照样圣灵洁净上帝的教会,教会成为圣而公之教会,是使徒行传第二章那天成就的,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有人受了圣灵的洗,圣灵就把他带进那个洁净了的教会的那个经验里,所以我们都从一位的圣灵受了洗,归人基督,这是过去式的。今天若有人重生,他就是与基督同死同复活,不是表明基督今天再死一次然后再复活,而是圣灵把他带人与主同死同复活的那个经验里。今天有人重生,就表示今天圣灵把他带到圣灵的洗与教会圣徒的功用里了。

10.    为什么有圣灵的基督徒还会被鬼附着呢?

答:鬼很喜欢附在人身上来搅扰人。我们的身体是上帝的殿,魔鬼很喜欢冒充上帝来享受在上帝殿中的一些特权。上帝是绝对有资格受敬拜的唯一对象,而撒但却常冒充上帝来享受人的敬拜。这些都是撤但的行动,要表示牠要与上帝同等的野心,所以基督徒应当洁身自好,认定我们的身体是上帝的殿,要在我们的身上荣耀上帝。我们的感情、理智与意志都要被上帝的真理所约束,不要给魔鬼留地步。

什么是给魔鬼留地步? 撒但是有位格的,位格对位格的影响,从圣灵与撒但两个角度来看是不一样的。圣经用了很多名词如圣灵的引导、圣灵的光照、圣灵的浇灌、圣灵的感动、圣灵的启示、圣灵的膏抹、圣灵的充满,但是从没有说圣灵附着人的,圣经只说邪灵附着人,所以这个字是特别用在邪灵身上的。

谁是被邪灵附着的呢? 如果你留地步给邪灵,邪灵可能就会附着你。邪灵附着的人有三个记号:一、理智模糊;二、感情沸腾;三、意志被动;我再讲一次:模糊的理性、沸腾的感情与被动的意志,就是给魔鬼留地步的位格,它就来附着你了。被邪灵附着的人,他思想不清醒;被圣灵充满的人思想清醒;被邪灵附着的人,感情不能被真理所控制;被圣灵充满的人,他们爱是因为真理的缘故才爱;被邪灵附着的人,他的意志是被动的,无法支配。而圣灵充满的人,他是顺从圣灵引导,他没有失去他的主动权。所以你需要分清楚圣灵与邪灵。

11.    什么是圣灵的能力?

答:圣灵的能力在福音的工作上是叫人认识基督、责备自己、领受生命。所以赐生命的是圣灵的能力.拯救人脱离罪和死的也是圣灵的能力。我们应该很正确的教导这个观念与意识,因为我们在很多方面的教导都太少了,因此我们的羊常常从外面听到一些新的教导时,马上认为他们是对的,我们的不对。例如爸爸以为孩子什么都懂了,其实他们什么都不懂,所以我们就讲讲讲讲讲,讲了很多,他慢慢的懂一点点,如果我们不讲,而别人讲的时候,他马上就听对方的,领受了不同的东西了。

如果我们的教会真正的传福音,有很多罪人归主的见证,这教会就不容易受别人影响了。如果我的教会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人,每个星期都打电话来说这里痛那里痛,请你祷告,天天就服事这些人。而讲见证时总是讲当年从中国平平安安来,1945年日本攻打……总是这些陈年往事;没有这个星期上帝作了什么的经历,人怎么会体会到圣灵的能力呢? 但是如果你见证这个星期从上帝的道中得帮助,上帝怎么改变你等等,一直不断有这样的见证,一直不断有这样的生活,那么你的教会将会生生不息了。

圣灵的能力不是单单在医病上彰显的,其实圣灵改变人,施恩的能力在人的身上,最不重要的就是医病,为什么呢? 因为无论怎样医人都会死。当然对不信的人有启发性,因为马上看得见圣灵的果效。正如在一个家庭中,上帝给你最小的福气是一间好的房子,有的人没有房子却有很美满的家庭,有的有大房子却天天吵架,所以最次要的,也是最不重要的就是房子,最重要的是家庭里真正的爱。圣灵的能力最重要的任务是使人归向基督,在基督里满满的,领受那充充实实的真理,这是最大的恩典。

12.    施洗约翰为什么可以看见圣灵降在耶稣身上,圣灵是可看见的吗? 是肉体的眼睛吗?

答:他看见圣灵降在耶稣的身上,是神给他的一个特别的特权、特别的看见。而“看见”这两个字,原是一件超物界在物界中间的奇迹。看见,什么叫做看见? 我把今天所看见的,用照相机拍起来,结果我发现照相机比我看见的更清楚;但是我所说的照相机比我看得更清楚,而照相机从来不知道它看见,照相机也根本没有看见,不过它就使我的看见变成有凭据的看见,而有凭据的看见的本身,是透过一些好象不是看见的、超物质的行动产生的,这是很奥妙的事情。什么叫做看? 真正研究每一个重要动词或名词,你会发现我们正活在一个形上的社会形态中间,但是透过形下的生活表达。

有人问奥古斯丁什么叫做时间,他回答:“你不问我,我就知道什么叫作时间,但给你一问,我就变成不懂什么叫作时间。”时间是很具体的存在,但是时间实实在在是形上和形下之间的一个表达。为了创造能看的眼睛,神不得不创造看不见的空气,如果空气是看见的,今天你看我、我看你,一定看不到,只看到空气,因为在能看你的眼睛,与我被看的眼睛中间,看的范围中间是一层空气,所以神造了不能看见的物质中,使眼睛可以用这个超乎看而看见那能看见的物质。看见是很奇妙的,你今天在南京东路上走,走完了,有人问你,你看见什么?有人说,奇怪了!今天大家穿的鞋子不好看,为什么? 因为下雨天。问另一个人看见什么? 南京东路最近几幢大楼建筑方法,跟十年前的建筑方法完全不同,新的style出现了。为什么同样走过,有的人只看大楼? 因为他是建筑师,另外一个是专门卖鞋的。所以,你的看,是经过个人的内在选择性,因此当同样的场合过后,每个人所述说的,一定受其个人内在选择性所影响,而作出主观性的结论。

所以看是什么? 耶稣说:当圣灵重生一个人,你就会看见不一样的事情。神给了我一些负担,不是布道就是神学,不是神学就是布道,为什么呢? 因为虽然这些不畅销的、不容易听的,我看到的那个价值,和应该作的,是别人没有看到的。所以每一个人应好好求主给你一个圣灵的看,看一些人家没有看的,你就真正看了。

13.    圣灵充满和圣灵的洗有何分别?

答:圣灵的洗是一次的,圣灵的充满是常常的。圣灵的洗是让圣灵把你从罪人的身份洁净了,使你变成圣徒的身份。圣灵的充满就是,圣灵这第三位格就管理你,充满你,使你整个位格在管治之下。所以圣灵的洗和充满是不同的,一个是地位的,一个是生活的;一个是一次的,一个是常常的。可比喻结婚是一次的,继续相爱是常常的。当你受圣灵洗的那天,就是你真正得救,成为圣徒的一刹那,你自然而然是被圣灵充满的,但是以后再继续不断被圣灵充满是必要的。

14.    圣灵的本质是什么?

答:圣灵是神,是三位一体的第三个位格。“三”是神的数目,三个位格是独一上帝组成的位格。圣灵是自有永有,非受造、从父而出的第三个位格。圣子是在永恒中,从父而生的,所以是神的独生子;圣灵是从父而出的、所以是出于神的灵。这样,圣灵的本质是“灵”,圣灵是永恒的,圣灵是三位一体的第三个位格。祂的工作是启示真理、重生罪人,使人到神面前明白真道,所以祂最重要的工作是启示者,是使人重生者。

15.    良心与圣灵有何不同?

答:良心是被造的,圣灵是创造者;良心是有限的,圣灵是无限的;良心受玷污之后的功用是相对的,圣灵所启示的真理是绝对的;良心的功用在与基督合而为一的时候就结束了,而圣灵的感动和将神旨意彰显在人身上的工作是永远不能被贬低的。所以这是本质上的不同。

16.    圣经在创造中,启示了神造化之功,圣灵是否也在耶稣升天的时候,差遣了保惠师,在旧约时代是否圣灵已经存在?

答:当然在旧约时代,圣灵保惠师已经存在。否则上帝怎么能感动人明白旧约呢? 在圣经创世记就提到圣灵的工作,所以说到“起初上帝创造天地,地是空虚馄沌渊面黑暗,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有一个人问牧师,圣灵是不是心理作用? 这位牧师回答说:”让我们看看在还没有心理作用之前,有没有上帝,”他就翻了这节圣经—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圣灵的名称非常多,翻开圣经无论新旧约,仔细查考,就可以知道。

17.    使徒行传十六7所说耶稣的灵,是不是指圣灵? 如果是的话,为什么不直挂讲圣灵呢?

答:为什么要直接讲圣灵呢? 圣经里面耶稣的称号有二百多个,圣经里面圣灵的称号也有几十个,如上帝的灵、真理的灵、耶稣的灵、基督的灵、圣善的灵、智能的灵、启示的灵、焚烧的灵、永生的灵。所以不需要一定用“圣灵”才是指“圣灵”。用耶稣的灵,我们才知道原来耶稣在世上的工作是圣灵在祂身上的工作。

18.    如果人的得救是被圣灵感动而得救,那么每一个人得救是否已经预定了呢? 人是否有选择的余地呢?亚当犯罪、挪亚时代人死在洪水消灭了,但是人仍然犯罪,神是不是也有过失之处?

答:我相信神预定了,也相信神预定了就借着福音的工作使人可以领受这个彰显的福份。上帝用洪水消灭那一代,以后人还会犯罪,告诉我们上帝继续不断对付罪恶,而不是说祂借着洪水就可以拯救世人不犯罪,洪水根本不是为拯救的,洪水是为审判的。洪水既然是为审判的,有罪还要再审判,不证明他借着审判可以救人,因为拯救是在基督里,拯救不在审判里。拯救是拯救,审判是审判,审判之后罪还会存在,罪再受审判还有罪的存在,这原是合理的事情,因为审判根本不是救赎,而救赎是在基督里,那些在基督里蒙救赎的人,在永恒中间受成全,就永远不再犯罪了,表示神是永远不失败的。

19.    照圣经的观点,追求圣灵充满是否有错误,在这方面应该(如何)小心分辩,有人用路加福音十一章13节来支持这方面的说法,是否正确?并且使徒行传八章14—17节,十章44—46节来证明,你认为这种用法是否妥当?

答:我特别要提出来说明,不要对圣灵充满先假定了一个被绝对化而非绝对化的现象,来做圣灵充满的追求。你明白吗? 不要先把圣灵充满是什么,先用你的假设绝对化,而你所绝对化的不是绝对化,不是绝对的你把它绝对化以后,然后你肯定如果没有这个现象就不是被圣灵充满。你先这样假设,才对圣灵说,“圣灵啊,充满我。”这样你是走在非常危险的道路上。

更简单地说,圣经没有说被圣灵充满一定说方言,那么你说,如果没有被圣灵充满,就没有说方言。没有说方言,就没有被圣灵充满。你先这样绝对化以后,然后你在求的时候,严格说,你们不是求圣灵充满,你是求说方言;你求说方言,也就离开了圣经。因为圣经没有告诉我们:你们要强迫上帝给你这方面的恩赐,圣经说:各样的恩赐,是圣灵照着祂的主权分给你们。如果你强逼圣灵来做,而圣灵不给你,你—定要的时候,别的灵就会乘虚而人,那后果就要自己担。

20.    请问怎么样才知道是圣灵带领,而不是个人感情用事?

答:圣灵的带领,是把你带领到神的旨意里面去,所以圣灵的带领,一定是用道作祂的工具。凡个人的感情用事,常常不是在真理范围里面,清楚的知道圣经的原则就做决定。为这原故,你需要对圣经有准确性、全盘性的认识,使你决定时不太过出于感情用事。

21.    我们应当怎样追求圣灵充满? 是否有些步骤和方法?

答:没有什么步骤和方法,只有一个原则:顺服圣灵。顺服到一种程度,祂就充满你,你不顺服,祂就不充满。就是这样,简单的不得了。

22. 请问现在还有方言的恩赐吗?

答:有的话也不重要,没有的话不要紧。圣经没有说一定要说方言才是被圣灵充满。葛培理博士有没有圣灵充满? 他到过最多国家、向最多的群众传讲道理,最多人的一次有100万人听,而葛培理博士没有讲过一次方言,若他没有被圣灵充满,那他是被谁充满呢?

有人说讲方言才有圣灵,那是你的理论。圣经里保罗说:“岂都是讲方言的吗? 岂都是翻方言的吗? 岂都是行异能的吗,”这句话的意思“不是”,因为耶稣基督的身体有不同的肢体,所以每一个人不能强求别人与你一样,甚至你自己讲方言是不是从神而来,你都要明辨。

圣经提到方言,可归纳成三种:第一种是讲的人不知道,而听见的人听到他正在讲别国的话语;第二种是讲的人讲的时候,神要叫别人替他翻译,翻译的人把方言翻成人能明白的话;第三种是用方言,自己与神祷告。在使徒行传2章,使徒用方言讲道,圣灵替他们翻了,所以听道的人以为使徒在讲听道者所用的语言。这十二个使徒,包括代替犹大的马提亚在讲道时,听道的人可用十五种方言听,这是神奇妙的工作。动机与目的就是要不懂福音的人,因为方言带到他们的语言的体系中,就变成懂了,所以当时的方言是使“不懂”变成“懂”。照样的,有一个人讲方言,别人翻出来,这也使不懂的变成懂。而现在常常是把已经懂的讲成不懂了。这与圣经的记载是不一样的。

23.    用方言祷告与没有用方言祷告,那一样比较适合,有什么分别?

答;方言是圣灵所赐的恩赐之—,而每次把方言的恩赐提出来的时候,都是摆列在最后的,所以是Last gift but not the best gift。请不要因你有方言的经验而夸耀,甚至分裂教会;也不要用你的方言经验叫别人与你一同说方言,因为圣经中没有用方言“开补习班”的例子,是圣灵随着已意给人的。

其次,如果领受了方言,也不一定是从上帝而来的,你不但不可以教导人,更要慎思明辨,试验诸灵,不要凡灵都相信。圣经教导,如果用方言祷告,更要用悟性祷告。所以是叫那些有方言的人不要忘记悟性比方言更重要,但是今天撒但颠倒人的思想,对那些有悟性的人说:“你虽有悟性,还要用方言祷告。”圣经没有这个教训。用悟性祷告表示悟性比单单用灵祷告更重要的,因为你在真理里面顺从圣灵,“你们要用心灵诚实敬拜”,是用真理与圣灵敬拜,换句话说,只懂得灵而没有真理,把灵与真理隔开是不应该的,因为圣灵是真理的灵。

24.    讲方言有什么好处? 为什么要赐给人讲方言的恩赐? 赐给那个人讲道的恩赐岂不是更好吗? 因为讲方言只限于讲者一人,而讲道能使更多的人得着造就

答:圣经提到方言是为了造就自己,而讲道是为了造就教会、造就众人。你已经抓到了重要的原则,讲道会使更多人得着帮助。保罗说:“我宁愿讲五句造就人的话,胜过讲一万句的方言。”(林前14:19)这个比率是两千对一,让我们看见方言的重要性并不像今天灵恩派的人那样的注重。

上帝赐给人方言,最重要的原因是要使当时的外族人马上听懂福音,有十五种不同地区的人来到耶路撒冷,他们不会讲犹太的语言,所以在使徒行传二章,方言赐下来后,他们讲起别国的话来,结果方言使不懂的变成懂了;另外一些讲方言的,别人听不懂时,神就感动一些人将方言翻译出来,目的也是使不懂的变成懂了,这样看来方言的目的是要使不懂的变成懂,而今天许多人讲方言是把懂的讲到变成不懂。从现象看好象一样,从原则看是不一样的。

25.    你对神医布道有什么看法?

答:上帝医治人的病是真的事,圣经也记载了医病的恩赐。我个人也为一些病人祷告,也证实了有很重的疾病得医治的事实。但这不是我的作为,乃是神医洽的大能,这是不容怀疑的。在圣经中,我们找不到以医病作为标榜或钓饵把人带来布道会的方法。耶稣未曾说:“凡跟随我的人,什么病都会医好,不痛不痒,一生一世平安。”相反的,今天很多的布道家很少说“凡要跟随基督的,要背起十字架舍己,才能作耶稣的门徒。”所以今天很多的布道信息是不太纯正的,而布道的方法也不太圣经化,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布道会的时候,我们关心人的需要,讲完上帝的道以后,有一段时间为病人祷告是没有错的。上个月我在印尼泅水布道,布道会后,我为接受耶稣基督的人祷告,如果有的人生活困难、有疾病,要我为他们祷告,我就为他们祷告,但是我们不用这个方法来吸引人。

26.    灵恩派认为方言是圣灵的洗的记号,与一般圣灵所属的恩赐是不同的。请问你的意见如何?

答:我认为这样的分法是没有圣经根据的。他们把使徒行传第8章与第19章说方言说预言当成是圣灵的洗一个记号,这句话已经是不大负责任了,因为第19章提到说预言,没有提到说方言,第8章提到说方言是称赞上帝,第2章是提到说外国话,第10章没有提到说预言,我们由此可见第2、8、10、19章这四次圣灵降下来,或者领受圣灵是没有统一的,也没有绝对的标准,有的情况在第2章出现,8、10、19章没有出现,可能是大的响声、火的形像、舌头、风的声音,这都是第2章出现,以后没有再出现,第8与第19章有按手的事,但第10章没有提到按手。第10章在讲道的时候圣灵降下来了,第8与第19章提到的洗礼也不一样。第19章用的是受过约翰的洗,约翰的洗是没有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的洗,所以每一章的表现都不一样。

把说方言当作是圣灵的洗的唯一记号是太过份了,何况把它当作是绝对的记号,那就更大胆了。圣经也完全没有说那个是记号。在哥林多前12章所讲的恩赐,到了哥林多前书十四18以后,保罗没有再提到方言的恩赐或记号了,他只说岂都是说方言的吗? 肯定的表示不是都说方言的,那里也不是提到恩赐或记号,就是恩赐而已。

27.   现今灵恩派很流行“内在医治”的课程,请略评它是否合乎真理?

答:什么叫作内在医治? 什么叫作外在医治? 真正的医治是背道的归回。所以耶利米书中:以色列呀,你们的上帝说,我要医治你背道的病,那是真的大病,离开真理的病。今天所谓的归回,就是背道的回头得医治,以后次要的是身体的。身体的病,不是最重要的,保罗那根刺代表什么? 有人说是眼疾,有人说是肉身的一种病,有人说其它的东西,有不同的解释。而我认为那根刺就像唱片上的唱针,唱片在那里转,刺—放下去,声音就出来了。感谢神! 上帝给我们一根唱针,我们就会为主作见证,无论是唱高调、唱低调,主的恩典够我们用。照着某一种道理,某一种派别的真理来看,一个人信主一定要富足,一定事业顺利了,一定赐他智能,一定身体健康,那么照这样的人来看,蔡苏娟应当是非常没有灵性的 (编者按:蔡苏娟为《暗室之后》的作者)。

28.    一般灵恩派信徒常会用按手、方言为别人祷告,请问这样作合乎圣经吗? 另外,牧者的按手祷告和平信徒的按手祷告有什么分别?

答:圣经说作长老的可以按手,但灵恩派在五、六十年代时出现一种理论:“能力在你里面,如果你没有让它出去,新的就不进来”,所以他们有所谓“活水江河”的理论,当你按手,有能力出去时,神就把新的能力给你,使你变成活水江河,否则就只是死海了。当他们如此去行时,有些人因此得帮助,他们便得着鼓励,就一直按手,或是随便奉耶稣的名赶鬼。使徒行传记载:有几个游行各处、念咒赶鬼的犹太人,向那被恶鬼附的人擅自称主耶稣的名,说:“我奉保罗所传的耶稣命令你们出来!”……恶鬼回答他们说:“耶稣我认识,保罗我也知道。你们却是谁呢?”结果被恶鬼所附的人,就跳在他们身上,胜了其中二人,制伏他们,叫他们赤着身子受了伤,从那房子里逃出去了。(徒十九13—16)可见不能随便拿别人的讲章讲、不能随便奉别人的耶稣来赶鬼的,除非你自己与神之间有很密切的关系,有神的能力在你的身上。

29.    中国的祭祖揉合了宗教与文化,祭祖拿香此一举动是否有冒犯上帝之嫌疑?

答:祭的意义是什么? 祭是不是代替了敬拜? 如果没有代替敬拜,就不构成宗教性;如果代替了敬拜,就侵犯了神的权柄。祭如果是纪念的话,也不过是文化的一部份,而如果是纪念的话,为什么需要有宗教的仪式? 所以在这里产生了自我矛盾。“生则养之以礼,死则葬之以礼,葬毕则祭之以礼”是孔子的话,但连孔子的时代,也有杨朱之类的人反对。如果父母亲还在的时候,没有好好的供养他,死之后再给他大吃大喝.敬奉他许多的东西,那不是真孝,因为结果还是自己吃。我个人对祭祖提出三件事,可以做中国文化需要再思想的建议:

第一:纪念他们的恩情。作追思会,诉说他们的善行。

第二:效法他们的善行。在我们的生活行为当中,实实在在效法他们善良的美德,遵行出来、活出来,就好象他们在世一般。

第三:成全他们的良愿。长辈所立的良愿、志向而没有办法达到或完成的,做子孙的成全它,这是真正的孝顺。

30.    请将宗教、文化、福音的关系,作一个简单的说明

答:文化与宗教是产生于人的,福音是产生于神。文化与宗教是人绝对化了对神普遍启示的反应;福音是神对人特殊启示的核心。文化与宗教所表达出来的,是因为价值的肯定,产生了观念,付诸行为的人的功劳;而福音是废除人的功劳,把基督所已经成全的救赎,成为我们新生命.新生活的动力,这个叫作福音。

福音超过文化,但要怎样去影响、引导文化,尤其是—些基督徒,向非基督徒对象发行杂志,考虑怎样在市场去传福音的问题,如果多谈福音,就没有人要买了,那么就少谈—点嘛。我想这个福音与福音预工之间的关系,是中国人很少注意到的。如果在预工与正工之间的关系搞不清楚,我们就变成一个不要播种,只要收割的自私自利的人。今天的基督教,所以不能收很大的果效,其中的原因就是做一次工,马上就要看到大的果效,对投资的事情都不肯花下心力。

中国人大概没有这样的观念,花几百万的美金到月亮去带两块石头回来,大概不会吧,只有那些笨的美国人才那么作,花几百万的阿波罗号,到那里带几块石头,那几块石头只会增加地球的重量,对不对,有什么用? 只放在博物馆大家看。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他们对探险精神、拓展开荒而有新的发现的这种价值的肯定,是很清楚的。而中国人一直讲保守、保守,如果他给你一贴药吃,说这是祖传的,我常要问祖传的和最新发现的哪一种好,他说不一样.这是个秘方,越秘的越好,这是利用医药来达到宗教性的影响力。

如果投资精神养成了,我们就会花多一些钱做预工,也就不会太多责备那些预备文化铺路工作者。耶稣没有来以前,施洗约翰先来了。施洗约翰一来,就在旷野呼喊,要把山崖中间比较低的地方填平,比较高的削低,就是预备道路,而预备道路乃是做主工一个很重要的部份。我在第一届华福会的时候讲一句话:上帝所造的人,需要阳光;而能到地球的阳光是太阳所发出的光中千千万万中间的一条。如果是中国人造世界,安排这一个太阳系,一定造一个手电筒,单单射到地球就够了。所以,从某个角度而言,上帝是最大的浪费者,但这些浪费的必要,不过为了达到旨意的焦点。

所以不肯投资,只急于盼望收割、急功就利的福音工作者,他就不会尊重福音预工了。许多时候,我在讲道中间好象没有接触到福音,但是却有一种果效:人来听了都喜欢再来听,这是一种布道,等到时间成熟,我一转到福音层面,提到耶稣基督,他们的心早就开了。但是如果没有前面的预备工作就很难达到理想的果效。世界上最难做的工作就是观念上的改变,衣服的改变很容易,送一件给他就换了,但要把人的观念改变,那可就是百年树人的工程了。

31.   罗马书描写有关律法和恩典以及罪的概念,因当时为了罗马、希腊人注重理性分析注重结构组织性及法律性的特质。这种特质在中国文化中不易会通,请问如何在东西文化、思想差异上,将全备的福音传给中国人?

答:圣经提到“福音”几百次,如果提到全备的福音,顶多一两次,所以不要标新立异,好象你比别人更高一层次的东西提出来。福音一定是完全的,福音一定是整体的,福音一定是有大能的。怎样把福音传给中国人,第一是一定要用中文,但最重要的是,爱中国人。不爱中国人的人,不可能在中国人当中传福音,因为爱的缘故,愿意体会中国人的感受,了解中国人认识论的架构,并且生活在中国人中间,生活的阶段,知道他们的思想、反应,及思想的结构,知道他们认识论的路线,然后在传的时候,没有放弃福音的本质,单取中国人容易领受的方式。那么我讲罗马书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解释呢? 罗马书里面不是单单用罗马人所能明了的法律讲的,其实也是把整个神救赎计划,完整而有系统的写下来,当解释的时候,可以用中国人比较容易了解的方式来解释。譬如提到“义”和“罪”的问题,罪是不足或超过,即中国人观念中的“不宜”,而义的本身即有宜的意思等等。

32.    特别启示在旧约时代与新约时代有什么分别?

答:在新约时代,神直接向人说话;在旧约时代,上帝是间接透过先知们对我们说话。在希伯来书1:1:“神既在古时借着众先知多次多方的晓谕列祖,就在这末世借着祂儿子晓谕我们。”在旧约是借着先知们把预言讲出来;新约是借着使徒们把耶稣基督的道发挥出来。

33.    现今还有直接的启示吗?

答:圣经没有提到这个原则,我们只能从圣经得到一个结论:“现在有的是圣灵继续的光照,使我们明白已经启示完成的圣经”。因为犹大书3节说:“为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争辩”,“一次交付”不是指次数的一,乃是指完成的交付。神多次多方把真理晓谕列祖、先知们,基督来之后由使徒再传下去,所以信仰的根基是建立在先知和使徒的身上。当这些启示都结束以后,我不能说还有“直接的启示”,只能说有个别的领受神特别的、或者直接的光照。所以“启示”(Revelation)已经没有了,而“光照”(Illumination)还继续有。

34.    见异象也是得到启示的一种吗? 如果不明白它的意思怎么样呢?

答:我听到这样的问题有一些敏感。第一:见异象。你在怎样的情况之下,见怎样的异象? 而这个异像是谁给你的? 怎么知道这是神给你的而不是别人给你的? 知识的源头如果是独一的,你能证明那时是神给你的异象吗? 第二:你的异像是在必要与需要的中间赐下的吗? 第三:神在这个时代,在必要的情形赐下异象,而你领受的异象,是神在必要的时间给你的吗? 这个都要很清楚的辨别。我相信神还给人一些很特殊的异象,但是今天福音派很多的人提到异象的时候,是提到“灵里面的看见”,看见某一种需要,看见某一种应当行动的动机,那是一种异象。

世界有一个大运动,叫做主日学(Sunday school)。产生的时代是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威特腓德(George Whitefield)英国大复兴的时代,而这个人怎么有这么大的异象来建立主日学呢? 因为他受一些苦难的教导。当他到某个地方去找印刷厂工人的时候,在半路上有些没受教育的男孩子们很鲁莽、很野蛮地彼此用石头、鸡蛋丢来丢去,丢到他身上,但他不是抓住他们教训一顿,做一些反击的行动,而是马上看见“智慧在街上呼唤”,对他说:“英国这一代需要教育,而真正能教育他们的是神的道。”所以创办学校,以真理教导他们。就这样从小羞辱产生大异象,从个人的经历产生普及化的运动,将心中的感受变成神的感动。等这个人死的时候,全英国每个礼拜天已经有四十万个儿童在教会里面接受主日学教育,这是异象。

致于你看见一只能飞进来再跑出去,或者晚上看见什么东西,那是什么意思? 我告诉你:不看也不要紧,看了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有一个人说:“我不一样,我摸过耶稣胡须的。”我说:“你怎么摸?”他回答:“昨天晚上我作梦的时候看见祂,我就摸摸,你摸过没有?”我就翻开一节圣经节,耶稣亲自叫多马来摸祂的手,以后耶稣讲一句话:“多马,你看了才信,我告诉你,你最有福气,那些没有看的不够有福气。”是不是? 不是的。祂对多马说:“你因看见了才信,那些没有看见就信我的有福了。”

有一个牧师讲一件事,我很感动。他说:有一天,马丁路德正在思想耶稣基督受难,很集中精神的时候,忽然间他眼睛打开来,就看见耶稣两手被钉在十字架上出现在他的墙壁上面,眼睛瞪着他。我想今天许多渴慕有这种异象经历的人,马上说:“主啊!”俯伏下来。但是马丁路德说:“退去吧! 我不要墙壁上的耶稣,我要圣经中的耶稣。”你同意吗? 我感觉这句话隐藏着很重要的道理—经历不能超过真理。启示的真理成为判断经历的基础,而经历不是判断真理的基础。今天教会有一些比较浮浅的、表面的、虚假的复兴,乃是藉着经历超越真理去达到的,这不是圣经的原则。圣经的原则是用神的道建立信仰,不是藉着神迹建立信仰。在特殊的情况中间,正像中国大陆,怎样传福音都很难突破,神就许可一些特殊的,在急需要的中间,神迹的显现。但是这些神迹不能代替真理所建立的信仰,只能暂时产生好奇的吸引,而如果人是因为在一个很特殊的神迹下归主,没有尽快把神的道、神的思想传给他们的话,很可能信仰垮了后更难传福音。亲爱的朋友,请你注意这些话语:真理批判经历,真理定夺经验的价值。这些是不能反过来的。

35.    请问约珥书二章28—29节的异梦、异象,在二十世纪末有什么意义?本人在基层人士中事奉,需要与民间信仰争战,他们的捆绑不在理性上,乃是在经历“权能”以后降服上帝。神也以异梦、异象引导仆人,你有什么洞见?

答:神的确用梦对某些人讲话,但那些梦不是最要紧的,那些梦如果不是符合圣经原则的,你就不能随便说:“这是神给他的梦。”传福音、护教有时要从文化、理性去接触,但一些民间基层人士,他们不是属于这个层面,他们是从宗教的一些感应去认识神。所以,在基层人士中间传福音,比较不是用我这种传福音的方式。但我们要记得所有异象、异梦等,若是与圣经原则相背的,你就不能接受。

36.    在普遍启示与特殊启示之后,神难道没有启示吗?如此的教义不是令人失去创造力的鼓励吗? 使徒行传到28章就结束,那么末后的先知不能从事于本土化、地方化的各别创造,不能表现出比耶稣更大的神迹异能,来结束这历史的末期吗? 自由宗单一化的逻辑思想体系,人能适应绝对多元化的社会吗?

答:一切有关人类敬虔与生命的道都记载下来,一切社会文化动向与历史的趋向,所能产生的各样多元化的趋势的所有实质,神早就知道。而圣经是一本这样奇妙而又丰盛的书,可以应付一切的演变,在万变中间可以给我们不变的原则,去处理这些万变,所以我相信圣经是足够的。如果我们不接受圣经已经是一本完整启示的记录,再开大门继续接受启示的话,那么基督徒就永远没有办法有一个完整的、整体的权威来处理这些事。那个开大门就变成:第一违背圣经的原则,第二把基督教带到永远未知的未来方向、可怕态度里去。

37.    神对人启示的条件是否存在? 为何有些人所得启示更清楚,有些较浅白? 人文知识的高低,是否会影响认识神的启示?

答:当然,若研究文字的圣经,对文字了解的深浅,会影响你对神话语所给予我们的启示之正确性。中文不好念中文圣经,一定会得到另外一种启示,这样是很危险的。但你单单中文好,就能明白中文圣经里面的启示吗? 不是的。因为字句里面有精义,律法中间有奇妙,求主引导你透过律法看到奇妙,透过字句看到精义,因为保罗清楚说到字句是叫人死的,精义是叫人活的。而且强解字句的,就表示我们无办法单从字句、文字的记载中间,明白圣经,除非圣灵把他光照我们、引导我们进人真理,向我们显明出来,所以使徒们说。论到我们所得的启示是很深奥的。如果有人不明白而强解字句,表示我们还需要调适。

38.    曾经听到一些真实的声音,怎样分辨是否出于神?

答:可惜那个时候我不在,要不然我就帮你忙。若你听见一句说:“崇荣,崇荣。”那我就成了近代的撒母耳。我不知道你那个时候是吓了一跳? 还是躲到床下? 或者作了一些回答? 你也没有告诉我!

怎么分辨是神的话语呢? 我再说:“不太重要。”听见声音,没听见声音不太重要,因为神所要启示给人的心意及所有原理,能够记下的话语已经完完整整的存在圣经里面。他开恩要你知道的已经放进去了。

39.    请问怎么样判断启示,感动是来自神或者来自撒但?

答:普遍启示是继续的,凡受造之物存在的一天,就会继续传扬上帝的荣耀。而特殊启示的文字记录已经结束。所以圣经完全了。这个要分开。那怎么知道这个感动是来自撒但?或者是来自上帝? 还是有第三样感动的来源—你的良心自己受感动。那怎么分别这三样?

从神而来的与从撒但而来的,最大的分别是动机后面的“本性”所带来的影响。换一句话说,感动你(我不用“启示”,因为启示这个字我不随便用的),或者给你一些知识的、事迹的,如果你情绪里面感到有一个东西正在刺激你,是使你混乱的,那就不是从上帝来的,因为上帝使人安静,不使人混乱。这个是哥林多前书十四章33节所提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有一次我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城市,刚开完了布道会,我进到房间里面要休息了,有人来叩门(叩门的时候不太甘愿的把门开了,这是不自愿的自启)。我说:“有什么事?”对方回答:“我一定要与你谈,我有很重要的事情与你谈。”因为情词迫切,知道这不是简单的事情,我说:“请进来,坐下!”他讲:“我犯了这样、这样的罪……,我请问你像我这样的人会得救吗? 你说耶稣的宝血能洗我的罪是真的吗? 我很没有把握像我这样的罪,上帝还要赦免我,上帝还会爱我这样的罪人吗?”他讲了以后就大哭,整个身体在那里发抖,我就抓住他的肩膀说:“我奉耶稣的名对你说,你一切的罪都可以得着赦免,基督的死、基督的宝血与能力拯救你。”“你肯定吗? 你真的肯定吗? ”我说:“我奉主的名对你说,这是真的,这是肯定的。”一讲完,他整个人软下来,像很小的小孩子需要母亲一样,就躺在椅子上面,我说:“现在,我认为你躺的不够,要跪下才够。你跪下来,我们祷告。”于是他一句一句跟我祷告,祷告完了他站起来,眼睛变亮,眼泪擦干,他改变了。“好了,我一生的问题解决了,再见!”就这样,直到今天我没有再看过这个人.不知道在哪里。而我告诉你,他那个时候领受的感动—称有罪了、你有罪了—那给他混乱,给他不安,不是从神来的。圣灵会给你因罪不安,但是不会给你因罪产生混乱而失去盼望。你懂得分辨吗? 圣灵的感动叫你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但圣灵感动你,不是使你失去盼望,而是把你带回平安的主那里,给你享受真正的平安。撒但制造混乱,神给人安静。

然而,神的声音和良心的声音怎么分别? 良心的声音常常是根据受造者受到利害关系所影响。因为人犯罪以后,人的良心已接受了文化、宗教、自己犯错的习惯与四周道德标准的衡量所影响,这是良心论。为这个缘故,一个回教徒发现他所吃的面是用猪油煮的时候,他就吓得不得了,心里不平安;而基督徒就会感谢上帝,好在没有忘记创造猪。所以良心的功用因着宗教的关系而有很大的不同。良心与圣灵的感动,不同的地方在那里? 良心是相对的,受了宗教、文化的影响;而圣灵不受这方面的影响。良心的标准是个人的观念;而圣灵给你感动的标准,是已经启示的真理原则。良心的功用是相对的;圣灵的感动是绝对的。良心的功用是会变的;圣灵所给你的感动是不变的,可以分别出来的。良心、圣灵、魔鬼给你的启发、感动是不—样的。

40.    末世必有假先知、假基督,请问至今是否已出现,请举例。

答:假基督假先知到处都是,常常出现。那些人自以为自己就是基督,说自己领受神特殊启示的要特别小心,对启示观应当有正确的了解。今天在整个灵恩运动里有很多现象发生,但是有一件事要特别注意,就是到底启示结束了没有;如果神特殊启示的圣经已经结束了,那么还有一些人所谓领受特殊启示的话,请问这到底是很特殊神的行动呢? 或者好象是基督教行动却违背基督教真理的行动? 这是很严肃,这要从启示论的思想来看。不要因一时对特殊的宗教经验有兴趣马上就接受,而要以真理判断经验,要以真理定夺经验的价值。

41.    最近有一个外国牧师举行神医布道会,他医治病人的方法,是把手触摸在病人身上,许多被触摸的病人,马上倒在地上,昏迷了几分钟,据他说,那是圣灵的工作,唐牧师的看法如何?

答:我没有看到,所以没办法说看法。但是据我知道,圣经没有这样的例子。所以你问那是不是圣经的,我说不是;那是不是基督教的,我说不是;那是什么,是他的方式。全世界有多少人是按照这种方式我不在乎,但是圣经上没有这样的方式。耶稣医治一个病人,手一按他就叭啦倒下去,没有。圣经上没有的,现在忽然间存在了,那是不是新的启示?我又不相信有新的启示。只能说再现察看看。如果这些东西,没有妨碍信仰,我们求主保守,这些东西不要被“绝对化”,一旦绝对化代替圣经,变成若没有如此,就不是基督教.那更糟糕。前不久,我在吉隆坡有一个大型的布道会,有些人就问说,有没有方言,有没有圣灵,如果没有我就不去。有没有方言,不等于有没有圣灵,这个都是被绝对化,以后基督教如果被绝对化,那会离开圣经越来越远。我一方面为那些人的热心感谢上帝;一方面也为他们的热心担扰,因为他们热心的与圣经原则有段距离,我们不能从现象或果效,看见本质,我们要很坚持应该从圣经来看本质,我们要很谨慎,一直回归圣经。我相信有真的方言,但我也相信有太多的假方言。我不相信凡没有方言就没有圣灵,更不相信讲方言就是圣灵.因为圣经提到有虚假的事情,我们需要很谨慎。

42.    如果我梦中受到大青蛇和大黑蛇的惊吓,是不是代表我得罪上帝? 或代表大灾难的来临?

答:代表那天睡的不好。从前有一些福音派的人说:凡是交过鬼的,凡是烧过香的,凡是同邪灵有关的,凡是在庙里面用过的东西,都要打破,神不喜欢,好象是神籍着他说话。那么所有在庙里用过或还没有信主前烧过香的,都打破了。这种思想传到马来西亚内地,那些还没有信主的人,都有纹身,纹了鬼的记号,或偶像、邪灵的东西,全身都是肮脏的,他们信主得救以后,怎么办呢? 都要烧掉、打破么? 没有办法。最后只有求主来分别为圣,就只是这样。难道要把皮肤烧掉,圣经中只有说给他一个肉心,没有说给他一块新皮。所以不要绝对化。有的教会说:凡是有龙的都丢掉,有龙的都烧掉,奉耶稣的名烧掉。后来满清时代,有人发现纸币上面有龙,结果有龙的都收起来,放在口袋里,不要绝对化。

43.    算命很准,是否代表邪灵操纵算命先生? 但邪灵又怎么知道我们的一生呢?

答:算命准不准是一件事情,上帝不准你去找算命先生是另一回事。所以上帝不准你去找看的很准或不准的算命先生,总之不准就是了。神不准许去,我们就不去。有些算命得很准;到底是碰巧准,还是真的准? 我是不准知道。但是就算是很准,那又何苦,有什么用处? 如果他真的可以算出你那年死,在死的前几年,不是使你的心脏跳的很不正常,对你有什么帮助? 所以没有意思。其实,算命先生看我不准,我看他一定准。我看他就如此算:信耶稣得救.不信耶稣包你下地狱,一定准。

44.    有一位牧师说:神告诉他,在末后的日子,如果真爱主,就要每主日晚上守圣餐;他说这是神在圣经的吩咐,你认为如何?

答:如果你一定要每个主日晚上守圣餐,请你一个人自己做。如果是牧师说是神告诉他,这句话就隐藏一个很可怕的危机在里面。美国一个很有能力的电视布道家,吉米·史华格,就有这样的一个习惯—上帝告诉我所有的宗派都要消灭。我怀疑他听到神直接对他说什么话。如果你接受这种观念的话,好象会有人很感谢你.因为这时候神照样做工,耶稣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远没有改变,祂从前对使徒讲话,今天也对史华格讲话,所以就感谢上帝,觉得特别亲近上帝。我告诉你,这就特别危险,因为这表示启示还没有结束,岂不是表示圣经的启示还没有完全? 所以神还在对某一些人讲话,如果这样,你就可以大开门,领受新的启示,教会就会无定向的向将来发出不同方向,所以应当要非常谨慎。

45.    我曾去参加一个教会的主日崇拜,当中教导我们怎样为别人祝福祷告、听圣灵的声音或看图像。首先要大家安静,奉主的名命令撒但不可出声,并求主去除自己的心思意念,求圣灵在我们心中说话。然后鼓励我们当中若神有经文的感动,或看到图像的人可出声祷告,结果真的有人出声祷告。想请问唐牧师,这样的操练合乎圣经真理吗? 可以听见圣灵的声音吗?

答:听见圣灵的声音唯一的办法,就是圣灵透过已经启示出来的圣经感化、引导我们的思想和带动我们的感情。所以,如果离开圣经的圣灵工作,你一定要小心,甚至要唾弃它,因为圣经和圣灵不可分开。圣灵是真理的灵,所以凡是说:“我被圣灵感动”,却不好好照着圣经的原则行,那就不对了。你的问题里面有一句话说:“如果有经文的感动”,这句话是好的,而“图像”那就不大好了。因为把你的祷告化成一个图像,然后看到什么就见证出来,这很容易给魔鬼留地步。所谓的“图像”就是把看得见的形像和神引导之间作一种关连,其实这个关连并不是必然的。所以我想应该多多思想上帝的话,把从神的话得到的感动当作是神的声音。而又有许多人说:“我没有感动.我没有负担”,这是非常冒犯的。为什么呢? 他不是存着敬畏上帝、顺服圣灵的心,更不是存着遵行神旨意的原则来说这些话。有一个人每个礼拜都司琴,有一天快要聚会时,她突然跟牧师说:“神感动我今天不要弹。”牧师觉得莫明其妙:神感动你,为什么不感动我? 后来有人告诉牧师:“你知道她为什么今天不弹? 因为她平常没有好好练琴,今天她的钢琴老师来作礼拜,她不敢在老师面前弹,怕露出马脚,就说今天神感动她不弹琴。”这样的口号、这样的交待是很可怕的一种风气。基督徒不应该以此作为隐藏真实动机的藉口,否则就是轻看圣灵的引导,会混乱自己的声音和神的声音,甚至会带来一种非常可怕的错误的教导。

在印尼玛琅一个神学院,有一天学生突然对老师说:“上帝感动我们三天不上课。”老师气得要命,召开教员会议后还是不知该怎样应付,因为有“上帝”作后盾是很难抵挡的。到了第四天,这些人进到课堂,院长也进到课室:“上帝感动我把你们赶走!”我相信后面的感动比较对,因为凡事要照规矩来,你要上课就上课、不上课就说:“上帝的感动”,像什么话?连看得见的师长都不顺从,你还会顺从看不见的上帝吗?在不违背神旨意的原则里我们要顺从人,你连这个都做不到,你的长辈就有资格来审判你、对付你,或者给你一些处罚。

46.    有人作见证说:“我听到神的声音”或“我有圣灵的感动”。请问这些是圣灵的声音吗? 要怎样判定?

答:你不必否认有圣灵的感动,也不可以否认有神感动你的声音。这些感动和声音虽是内在的,也应当以外在的圣经作印证。如果一个人不根据圣经的了解去判断所听到的声音,那就很危险了;但是如果一个人常常听圣经的道、常常背圣经,以后在心灵里面有一种感动化成有意义的、无声的声音,那是圣灵的感动。比如有一次我看到一本色情的书,我很想买,因为它也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但是后来里面的声音说:“不能,你不可以买!”我知道这是我读经的结果,神的话、神真理的灵在我里面感动,我就不买了。这可说是受圣灵感动、是神的声音。但如果把圣灵的声音说得神秘兮兮,使人产生错误印象,好象你是现代专业先知。那就不好了。

47.    怎样才能得人如鱼(各种鱼)?

答:第一:要靠河里或海里去钓;第二:要有钓竿和钓饵;第三:要有耐性。把这种普通原则运用到属灵的事情上面也是一样。怎样得人如鱼呢? 有些人专门到人的鱼缸去偷鱼,这样在上帝的国里没有增加,所以应当到河里、海里或湖里去钓鱼。

48.    人们在发挥创造时,上限在那里? 比如说今天的人工受孕,是否超越神的授权?

答:人工的受孕,似乎是模仿那个受孕的环境同神所造的一切条件,这个问题如果在没有影响或者没有败坏道德同社会的范围里面,使一些不能受孕的人后来受了孕,这对他来说是一种神的恩典临到。

49.    我们对未来的情境能在现今扭转吗?

答:如果能的话,也是神用你去扭转,所以也是在神的计划里。我们从历史学习一个使命,从历史分析现在,从历史与现在的分析,我们好好预备将来,这是我们在时间过程中间的人,可以尽的责任,不是不能尽的。在以后我们交给上帝,所谓交托主,不是一个口头禅。很多人探访人的时候,很爱讲交托主,他的意思是不要交托我,我的时间不够,你交托主的意思是有逃避责任。交托主的意思是什么,“责任挑起,结局交给主”,所以交托主的意思不是说:主啊,我交给你,你去作,我不管你。不是的,而是你交托我的责任我负起,以后我顺服,这样就叫交托主。

50.    先知到施洗约翰为止,但是,我们基督徒又称为“小先知”,那要怎么解释?

答:这个问题本身就有许多错误,“先知到约翰为止”是指预备弥赛亚来临、说这方面预言的先知到约翰为止。使徒行传还有先知亚迦布、腓利的四个女儿也都说预言的,所以在新约还看到一些说预言的先知。哥林多前书十四章提到要切慕“作先知讲道”,这表示我们要传讲神的话,代表神说话、发言。原来“先知”这个字就是“神的代言人”,我在过去的讲座提过一个原则:“先知的职份现在已经结束了,而代表神讲话的先知功用还在教会里。”所以每一个基督徒成为神的代言人来讲神的话,就是作先知讲道;但是这和旧约的先知说预言是不同的。旧约先知所领受的特殊启示,后来就成为旧约圣经的主要内容;而新约使徒所领受的特殊启示,后来就成为新约圣经的主要内容;这两种人在建造教会根基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因为教会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面。

旧约先知所说的预言可以分成四大类:

第一,弥赛亚将要来。

第二,弥赛亚会第二次来。

第三,神彰显神公义的本性、神的圣怒、神的审判临到列国。

第四,某些个别事件、个别人物,在最近期间将要发生的事情,比如说:“明天要下雨。我若不祷告,三年就不降雨。”或说:“耶和华说:“亚哈王的血要被喷在一个地方,狗要舔他的血。”这些预言是最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弥赛亚第一次来要成就救赎,再来时要审判大地——这一类的预言。次要的是——神是圣洁的、公义的、有怒气的、审判列国的,祂要让各样的刑罚临到巴比伦、临到埃及、临到尼尼微——这一类的预言。最不重要的预言就是——你要看见一匹驴,看见两个人来,你看到的时候要对他讲……——这一类的预言是个别事件,并不影响神国度的永恒价值。

现在还有没有预言? 还有。第一种预言不需要了,第四种预言是微不足道的,第三种预言也没那么重要,所以第二种是新约中唯一存在的最重要的预言。我们今天可以讲预言吗?可以的。我说:“耶稣必要再来!”是不是重要的预言? 是。今天我说:“耶稣必要再来!”你们说:“这个谁不知道? 我也知道,这个不重要。”但我如果说:“明天下午三点到四点下大雨。”你就说:“哇!先知来了。”这样,你只有一个讨好听众、配合他们需要的传道人,你就会发现,听众常常不能分辨圣灵的声音、良心的声音、人的声音、自己的声音或者仇敌的声音。最后会变成什么样? 讲最不重要的预言的人,教会认为他是“大先知”;讲越重要的预言的人,教会认为他只是“平常人”。

其实今天最重要的预言是“基督还要再来,你要迎见你的上帝;你要传福音直到地极,使地极的人都听见,主就要再来了!”这个是最大最后的预言!

所以我们要作先知讲道,一方面代表神传话,一方面勇敢的讲基督再来的道理。今天真正的先知被冷落一旁,讲无关紧要小事的先知被认为“大先知”;许多教会信徒的眼睛瞎了,看不见、分辨不出来,这是很可怕的现象。

现在有先知的分,没有先知的职份,对不对呢? 我不这样说,我说:“先知的职份已经没有了,先知的功用还在圣徒中间。”我们每一个被耶稣拯救成为圣徒的人,按照神给我们智能和对意义的了解,从神启示的总原则去解释万物时,我们就是作先知。中文“先知”这个字产生一种错觉,好象能够比别人先看见的就叫做“先知”;其实在希伯来原文里,“先知”这个字是没有“先”、“后”意思的,先知就是神的代言人。

51.    在一些追求圣灵的聚会中,带领者祷告:“求圣灵来,欢迎圣灵来”,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呢? 圣灵不是早就来了,且住在他的儿女心中吗?

答:如果在灵恩运动中有人说:“我来了,我来了,我来到我的儿女中间。”你要问他:“你是谁?”“我来到我的儿女中间。”这一句话在二十多年前就出现在一些讲方言的运动里,但它是不对的。为什么呢? 因为圣经从来没有告诉我们说:我们是圣灵的儿女。也没有一次说:我们是耶稣的儿女,没有这回事。现在许多丰富神学、成功神学的人说:“我们是王的儿子,我们是基督的儿子。”这是错的。我们是藉着圣灵的重生,圣灵把生命赐给我们,在基督的死与祂的复活上有份,而一同成为后嗣,成为上帝的儿女。所以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不是圣灵的儿女,也不是圣子的儿女。

第二、“我来到我的儿女中间”,它的意思是不是说:我们已经是神的儿女,对不对? 神的儿女们聚集在一起时,圣灵就会来访,对不对? 不对! 所谓“我们是神的儿女”,是因为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我们领受了儿子的灵,不是领受奴仆的心,我们呼叫“阿爸父,上帝”的时候,是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才会叫祂的。

第三,圣经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记载,在基督徒的聚会中圣灵说:“我来了,我来到我的儿女中间”。所以如果你在聚会中求圣灵来、求圣灵的能力降临在我们中间,这是可以的。有时候你忽略了“能力”,所以求圣灵降临在我们中间,这表示神临格、神同在。

有一些教会在每年五旬节前十天禁食祷告求圣灵降临,从程序和现象来看,这样做似乎很符合使徒行传第一章的记载,五旬节前十天跪下祷告,对不对呢? 从实质来说这是不对的。因为,圣灵如果是要你求,祂才来,到了五旬节那天祂来了;而明年你再求祂来,祂又来了。那在第一次跟第二次来之间,祂什么时候走了? 所以这是不合圣经的。

圣经是不是说:“我要将祂赐下与你们同在,直到明年七月”?不是,而是直到永远嘛!以我们求圣灵再来复兴我们、再来感动我们、再来教导我们、再来光照我们,这是可以的。但,求圣灵再临格,从天上再降下来是不对的! 因为圣灵从五旬节降下后,一直在预备圣徒成为基督的新妇、成为圣洁荣耀的教会,以后被提升天,祂从来没有离开过真正属于主的教会的团体。但是使徒行传讲圣灵降临、降下,共四次:第二章、第八章、第十章、第十九章,这四次可说是指着福音的普世运动,先在耶路撒冷,再往撒玛利亚、犹太全地直到地极。第十章是哥尼流代表外邦人领受圣灵的开始,十九章以弗所代表远方的人、地极的人领受圣灵的一个开始。

52.    怎么样解释灵性的复兴?

答:神的火在你身上燃烧,使你的理性热爱神的真理、忠于神的真理,那就是复兴了。当你的感情归回神的圣洁、能照神所恨的去恨、照神所爱的去爱、照神所悲的去悲、照神所乐的去乐,这就叫作感情的复兴;意志也是如此。

所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一句话,所乐、所忧都是天下事。而基督徒呢? 照天上之乐而乐、照天上之忧而忧,我们以天上的事为念。“只顾天上不顾天下,基督徒不就是进了象牙塔吗?”不是的,因为神也是照顾人的,所以当世人犯罪时,天上是忧的,不过祂的忧是以神的本性和圣洁的出发点来忧。所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为乐”,只是时间问题,你只不过是比别人更先忧罢了。但是什么事你应该忧? 什么事你不应该忧? 你应当是以天上的感情作为你感情的原本;如果我们能按照神所爱的去爱、恨神所恨的、乐神所乐的,那种感情是特殊而且有最高的原则和价值。

53.    香港大学有一位教授曾大肆批评基督教,他有一特殊的问题:上帝能造一块自己不能拿起来的石头吗?

答:上帝当然不能造一块石头大到祂不能提起来,为什么? 因为这件事情本身是不正常的人才会提出来,你能否做一个四方形的圆?四方形状不是圆。所以上帝能,做一个祂不能的,能与不能硬拼起来,本身已发生逻辑上的错误。上帝许多事情是不能做的,我们现在来说上帝不能做的事:上帝不能背负自己、上帝不能说谎、上帝不能虚假、上帝不能以有罪的为无罪、以无罪的为有罪。上帝有太多事情不能作,因祂的本性是祂自由的约束。上帝不能作不义的事,因为祂是公义的神,祂的公义成为祂可能不公义的约束。第二个原则,如果上帝不是在这个原则之下、这个定义之下,被认为无所不能的,那么,什么叫作上帝的全能;上帝的全能与祂本质配合的时候,一切美善的恩赐从祂来的。所谓上帝的全能,就是一切的善与圣的能力是从神来的。最后一样,如果上帝是全能的,祂如何表现祂的全能? 祂就照着祂的本性,施行祂计划中间合乎于祂本性的良善与圣洁、公义、能力所成全的永恒的旨意,在历史中间这个叫作上帝的全能。不信的人,心眼被撒但弄瞎了,他们不但看不见上帝,连自己的毛病都看不见,因问题是你怎样看上帝的全能。上帝的全能常透过我们所认为的软弱显现出来,所以在人的观念中,认为祂什么都能做,才叫全能。但上帝的全能,包括祂不愿意做那违背祂本性的能力。所以那全能是有义的约束、善的约束、圣的约束、爱的约束,这是神的智慧高过人的智慧。

54.    当我们祷告的时候,只是与圣灵相通,而不是三位一体的,是不是?

答:我们是借着圣子在圣灵里面向圣父祈求,所以祷告生活就是三位一体信仰的应用;一个在神的三位一体里面的享受。

55.    若是发现不同讲台上讲的不同的时候,要怎么样确定是否正解圣经?

答:这是很好的问题。圣经是包含很多丰盛意义的神的话语。所以圣经的解释,可能有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层次带来更丰盛的了解,阿们?但是,如果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角度带来的了解不是带到丰富的地步,是带到真正冲突的地步,怎么办呢?那这样你就要明白圣经的要求,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这是保罗对提摩太的吩咐“你要按正义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后书:2章15节)。而“分解真理的道”这个字司可福 (Cyrus Ingerson Scofield, 1843-1921) 又把它误解了,所以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他用这个字把时代分成七个时代,他说“分解真理的道”,就分成“乐园时代”、然后“良心时代”、“族长时代”、一个一个时代来讲下去,“律法时代”.... 等等。更可怜的,把上帝在每个时代用的办法来对待人的,都把它用不同的办法来对待人。结果连神自己都不能前后一致,贯彻始终用统一的方法处理对罪人的办法,所以这是很可怜的。

其实保罗所讲的“用正义分解真理的道”就是要把全本圣经所启示的所有的真理所得到的总原则(不能离开的总原则)来去明白。所以,这样,我认为,解经应当对全本圣经总了解,然后得到一个正统的结论,做为总钥匙再去解每一本不同的地方。

我问你,加尔文写《基督教要义》(Institutes of Christian Religion) 是写这个《要义》然后后写解经书?或者先写解经书后写《基督教要义》呢?他写先《基督教要义》。他凭什么资格写《基督教要义》?他是凭熟读圣经写《基督教要义》。所以我发现加尔文对圣经的了解是全面的,是完备的,不是随便断章取义作讲章走遍世界那种人。他是从创世记一字一字把那真正相信那是神启示的全备的话,一直读到启示,然后把整个全部消化在他里面,融汇贯通到一个地步,找到总原则来写教义,那这教义就变成总钥匙去解每一节的圣经。这是很要紧的。所以你听一个人讲道你就知道,他背后的架构是什么?他解这一段的圣经,他对全本圣经的了解是什么?若不是这样的话,很容易解错。还有一些灵意的解经是很可怕的,我听过一个人讲,“耶稣基督复活的时候,头巾在哪里?在坟墓里。耶稣复活的时候,祂的衣裳在哪里?在坟墓里。这表示什么?表示你要把你的博士学位跟博士袍放在坟墓,你才有复活的大能。”对不对啊?这样解经对不对?那个哪里是“博士帽”?这个是乱讲一场。他还以为他有“特别的亮光”,“独特的看见”,结果他所讲的是和圣经的意思完全不一样。

我相信他可以讲,“你靠神的复活大能,不是依靠学位,不是依靠博士帽子”,这样讲就好了,不必说那个就是“博士帽”,“耶稣基督把博士帽丢掉,你要像耶稣才有复活的大能。”这是“牵强附会”的解经,是很不对的。所以有很多人的解经是乱来的。

安息日会的人解经,他说“耶和华给亚当活到九百三十岁”,为什么呢?因为他说“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日子”是什么?一日是千年,所以不到那一千年他就死了,你明白吗?“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参:彼得后书:3章8节),所以这样,他就死了。

“耶和华见证人”的解释更离谱了,他说“耶稣不说自己的良善”,因为那少年官到他面前的时候说“良善的夫子”,耶稣说“为什么称我为良善的,良善的只有一位,就是上帝。”所以耶稣承认他不良善,对不对?乱讲一场。

耶稣说“你为什么敢称呼我是良善的?为什么竟然称呼我是良善的?良善的只有一位就是上帝,莫非你已经知道我是上帝了吗?”是那样的意思。“如果你真的知道我是上帝的话,你才可以向我求永生。如果你知道我不过是先生,向先生求永生是不对的。你既然称我是“先生”,又向“先生”求永生,这“生”与那“生”没关系,你懂不懂 ?”然后耶稣说,“你既然敢承认我是上帝,那么你又说你是遵行律法的,律法的总纲就是爱神又爱人。好,爱神就是遵行神的命令,爱人就是舍自己救人,我现在考你,你爱神吗?你变卖所有的,我给你命令,神的命令你行吗?如果你不行,你不要告诉我你从小遵守律法,你是骗人的。如果你真正遵守律法,变卖所有的分给穷人。”那么,爱神、爱人,你真的分吗?你是骗人的。所以一考之下,这个少年官完全不及格,这就是有很多人以为我已经从小遵行圣经,我从小明白圣经,我从小传道。所以你自己讲的其实你根本就不明白!你有多少害人的事情从讲台发出来连你不知道。所以正解圣经一定要全本圣经融汇贯通,明白,然后用那个总原则去解经。我已经在台北讲了几次了,不是单单用“以经解经”的口号解经,因为对第一节圣经错误的观念,成为你解第二节圣经的原因的时候,你就将错就错,一错再错,继续不断错。那很是危险的,但是用总原则去解经的时候,你就不偏左右,因为神的总意你已经抓到了。

56.    人死后下地狱为什么会痛苦?

答:如果地狱不会痛苦就不叫地狱了。地狱当然是痛苦的地方,圣经告诉我们,在那里要咬牙切齿。

57. 以后我们到天堂有没有工作做?扫地?灰尘扫到那里去?昼夜敬拜,直到永永远远,一直敬拜会不会腰酸背痛?

答:有一个人,人家向他传福音十六年了,他不要信主。最后他来找我,对我说:“你们以后到天上作什么? 没有事情作会很无聊的,我不如在世界上更好。”我说:“你一直住下去啊,再住一百六十年吧。”他说:“不能.我会死的。”“那你要去吗?”“去了以后会怎么样?”

美国有一个人也问我这个问题,我反问他:“你结婚了没?他说:“结婚了,太太就在旁边。”我说:“你满意吗?”他不说。如果不说一定不满意,对不对? 满意为什么不说? 太太在旁边还不说? 有二种婚姻:一种认为婚姻是恋爱的坟墓,一种认为婚姻是恋爱的开始,那一种好? 有一些女人,婚前看很漂亮,婚后蓬头散发,不修边幅,不整理家,很脏,气死人;另一种女人,婚前看似平淡.婚后天天与她在一起,继续不断发现她有很多伟大之处,所以不但婚前拜倒石榴裙下,婚后继续佩服,这就是天堂的情形了。

我们以后到天堂时,发现神原来那么伟大,愿意俯伏敬拜,不断的发现,不断情不自禁的敬拜,感谢上帝。所以不是从现象看为什么敬拜,而是永远无穷尽崇高的价值,令我们赞叹不尽,到永永远远。那种喜乐是神所赐的。研究科学的人发现一个道理的时候,雀跃万分,我们到天上的时候,要天天发现,上帝可以展示祂的宝藏,那种享受是永恒性的。天堂的“黄金街”表示世上最尊贵的金子,在天上不过是踏在脚下的东西,没有什么价值的。

58.    请解释《马太福音》10:34—36

答:马太福音10:34—36:“所以你们不要想我来,是叫地上太平。我来并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动刀兵。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人。”

意思是说:和平之君到世界上来所作的工作与世界的和平观念是相反的。耶稣叫人和平吗? 是的,当耶稣叫人和平的时候,一定先产生不和,为什么呢? 因为人有了假和平,要变作真和平的时候,假和平中间的人有人先觉悟,有人后觉悟,先后觉悟的人就产生了不同意见的生疏,这是过程中间必然发生的事情。

简单的说,当大家都不属主而属魔鬼的时候,他们就有负负得正的果效。你也属魔鬼,我也属魔鬼,大家一家人,鬼气很重,鬼来鬼去,大家都一样,你贪污我也贪污,不必告来告去,我们和平共处,这种平安是在罪中的偷安,是未受审判之前所享受的平安,这种平安的满足不是永恒的。神的光一照耀,神的主权一干涉的时候,马上有一些人蒙光照醒悟过来,就产生了紧张关系,神的光,神的道给你新的解释与看法,你为真理争辨时,就引起了冲突,人的仇敌是自己家里的人了。

很多人信了主,家人就把他当作仇敌,逼迫他,这就应验了圣经的这句话。但是,你被人当作仇敌,不等于说你要把自己当作他们的仇敌,所以耶稣说:“要为逼害你的人祷告,爱你的仇敌。”耶稣并没有说:“作众人的仇敌。”表示人逼你,你为他代祷,人仇你,你爱他,人恨你,你为他代求。这是基督教伦理的主动性,用爱克服仇恨是伟大启发的开始,因为仇恨不能解决仇恨,爱才能引起爱的响应。这两句话如果能够改造中国的文化,那么廿一世纪的中国就好了。中国文化是建立在报仇的联系性上,你看中国的小说,如果没有报仇的因素就写不了连篇,我打死你,你的孩子就去练功夫来打死我,我的孙子又练更高的武功来打死你的儿子,中国人的故事都是报仇的故事。恨不能解除恨,爱才能引起爱,只有这两句话才能改造中国人的文化。

59.    创世记1:1~2有没有隔离一段的时间?

答:从语言学方面看,这是有可能的。但不一定要那样解释才可以明白上帝的创造。这件事本身在创世记的注释里面可能有六、七种的理论,这只是其中一种理论:The Gap Theory。这个理论虽然可以解决一些的问题,其中却隐藏了许多困难及更多的问题,所以不一定要采取这个理论。

60.    马太福音3:16“天开了”是什么意思?

答:天怎么开,怎么关的呢? 天开了意思很可能是大光显现,好象有光从黑暗中间传开来,就是这个意思。这个名词是文学性的,不是科学性的,所以不要用科学解释文学,比如:“日头上升,东方吐白”,这都是文学的,不是科学的,太阳怎会上升? 是地球转啊,照着哥白尼的理论,从今以后是不是应当说:“当地球转的时候,就早晨了。’但是到现在人还是照样讲“东辉上升、日下西山”,为什么呢? 因为文学有文学的范围。

当你说“我好开心。”是不是心脏真的开了? “我很关心他”,是不是要把他的心关掉?“他很开心因为我开心”,你的心关,他的心就开? “天开了”表示神的声音要显明出来,表示上帝的启示来到,表示上帝的光临到人间,人就听见父从天上来的声音。

61.    哥林多前书13章“说预言的必停止,知识也必停止”是什么意思呢?

答:这句话是根据那要来的,等到来了以后,这一切都要停止了。有人解释成圣经已经完全记录下来的时候,方言的恩赐就结束了。也有人解说小孩子的时候说小孩子的话,到了成年,就把小孩子的时候丢了,或者指一个人的灵性到了一个地步,根本不需要那些东西了。

我不敢限制上帝,但我清楚知道圣经没有写成时与写成后有很大的分别。如果他把某人所领受的启示记录下来,就成了另一本启示录了。如果每一个人都领受特别启示,之后都记录下来,那我们就有无数本的启示录了。如果一个人现在还领受特别启示的话,请问他所受的启示与圣经所记载的,那一个比较重要,这本圣经神要对人讲的话是不是已经完全了,如果已经完全了,那其它的都不重要了。如果还没有完全,什么时候才有完全的启示呢? 我不明白为什么灵恩运动不注重这本圣经,而注重那些启示呢,所以灵恩运动还有许多不健全,需要检讨的地方。

62.    以弗所书1:4-5“预定”与“预知”,神的预定是不是先于祂的预知?

答:神根本不受限制于时间的范围,预知与预定是在永恒中决定的。预知是表示祂的知识,预定是表示祂的意志,所以神用祂的意志来决定事情,用祂的全知来知道一切,这并不表示因为祂知道你要信祂,所以定下你是要得救的;如果是这样的话,神的决定根据你的决定,你就替上帝决定了祂应该决定的,因决定了你要信祂,才决定祂要定你,这样祂的定是受你的定所定,这样的神是被动的神,而且受你的自由意志所决定祂的预定论,这是错误的。

63.    耶稣说“你们赦免谁的罪,谁的罪就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谁的罪就留下”,这句经文怎么解释呢?

答:这种相似的经文共有三处,第一处是在马太福音十六章,是对彼得一个人讲的,“你在地上捆绑的,天上也捆绑;你在地上释放的,天上也释放了”;到了十八章的时候,就给十二个门徒,到了约翰福音廿一章时,是给整个教会的。

天主教认为这个锁匙,是给彼得,这是不对的。因为在约翰福音的时候,耶稣要差派他们出去了,耶稣就对门徒们说“你们赦免谁的罪,谁就得赦免,你们保留了谁的罪,他们的罪就留下了。”这句话的意思是你们借着福音去释放这个世界,借着福音使人得着自由,所以当你传福音时,有人接受了基督,他的罪就得赦免了。因此,传道人,基督徒,我们作见证领人归主的时候,是叫人得着自由,得着赦免,这样他们得自由得赦免,是因为我们把福音传开,“你们赦免谁,谁就被赦免了,你们留下谁的罪,他的罪就留下了”。

64.    为什么圣经有时称我们为神的儿子,有时又称我们是神的仆人?

答:仆人不是单单指那些作传道的人,所有神的儿女都是神的仆人,我们是因为义的缘故作了义的奴仆。我们这双重的身份是什么意思呢? 因为都是儿女所以我们与祂很亲切;因为是仆人,我们要遵行祂的旨意。我们是遵行神旨意作祂仆人的上帝儿女。

65.    我们认罪,主就赦免我们了,那么在末日还要审判什么呢?

答: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人,神不是审判他的罪,神乃是审判他以后的见证与事奉忠心的问题,但是如果一个得救的人还是继续随便犯罪的话,不必等到审判那天,神的管教就会临到他,因为“我所爱的,我必管教”,所以许多基督徒犯罪就被神管教比非基督徒更厉害,不必感到奇怪,因为要鞭打祂的儿女。

有一次,我对我的孩子说:“爸爸有没有爱你?”孩子答:“有时候有。”我再问:“那么现在有没有爱你?”他说:“爸爸早上打我。”我不打隔壁家的孩子,只打我自己的孩子,因为他是我的孩子,我要管教他。

当亚伦的孩子被按立为祭司的那一天,两个孩子犯了神的戒命,用凡火放在祭坛上羞辱上帝,上帝降火把他们都烧死了。上帝的审判要从上帝家开始。你现在随意轻慢上帝,上帝会审判你,上帝用良心审判,有时用法律审判你,有时用外邦政府审判你,但是,当你悔改得救了,离开世界了,到主面前,那时就有基督台前的审判,要审判你的事奉,为罪的审判已经结束(希伯来书9:28)。

66.    人死了是不是体会自己本身已经死了?

答:以后我死了才告诉你。圣经告诉我们死了并不是结束,因此拉撒路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而财主在阴间也有觉悟性,不但他有觉悟性,他有交谈的本能,不但他有交通性,他还有回忆的可能,所以亚伯拉罕说:“你当回想你过去享过福、受过苦。”在阴间里唯一的工作就是痛苦的回想,悔不当初,这是很可怜的事情。我盼望你趁着还有今日,回到上帝的面前,不要轻忽上帝的恩典。

67.    一般人都对基督教没有完全了解就信了上帝,请问信心何处来? 怎么知道基督教的上帝是独一的上帝呢?

答:是不是一个人要完完全全明白基督教才信耶稣呢,我告诉你,到你死都不能完全明白。如果在我们一生有限之年就可以完完全全了解至尊至大绝对无限的上帝的话,就犯上把有限与无限混为一谈的错误。然而,虽然我们不能完全了解无限全能的神,我们却可以在圣灵引导之下明白那重心点。

我手上拿一本圣经,圣经是有重量的,我如果没有找到重心,圣经一定从我手上掉下来,任我的力量多大,如果没有找到重心,还是会掉下来,但是如果找到重心,虽然力量很小,你还是可以把整本圣经托住的。

信仰也是如此,叫我明白基督教一切的道理之后才信,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抓到信仰的重心的时候,我就接受基督,这就是基督与我的关系的起点,以后再从这个起点的本质上进到份量了,一直的长进,进到更丰盛的生命。

怎么知道基督教所信的上帝是独一的呢? 因为这位上帝是诚信真实者,这可从祂的启示的前后一致,贯彻始终,丝毫无暇疵中看出。这位上帝是绝对不说谎的,因为祂的真实真诚是对人的虚假与虚伪最严格的批判。这样的一位上帝是里外前后一致,因为祂自己是真实的,所以祂对世界的虚假有无情的指责。而祂派祂的儿子到世界上来,把神真真实实的活出来.没有一个人像祂。如果你把所有最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音乐家、作曲家、文学家、思想家、演讲家与耶稣的生活作比较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有天渊之别,基督的生命中没有丝毫的虚假,祂把独一的真神显现出来。

为什么我相信耶稣是独一的救主呢? 因为在祂生命中的记号是没有其它的人可以表达出来的,没有人像祂那样圣洁。天下人间没有圣人可说:“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的。”只有基督讲了这种话。孔子不敢讲,孔子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我可以免去很多的大错啊,表示小错还是免不了,所以圣人还有三分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表示圣人还有犯罪的可能,没有一个人没有犯罪。而耶稣说:“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这是历史上最大的道德挑战,最伟大的道德宣言,最圣洁的宣言。人类历史中没有一个人能够讲这样的话。人只能说我追求真理,我爱慕真理,我渴望真理,我研究真理.我为真理辩护,但是耶稣说:“我就是真理。”天下没有人可以这样讲。所以我们要相信基督是独一的救主,是很合理的。

68.    有人说灵魂是不可分的,有人说灵与魂是有分别的,到底那一方讲得对? 到底有没有灵?

答:“气”这个字希伯来文的意思“生魂”或者“一个整个的人”,到了希腊文的时候“灵”(pneuma)与“魂”(Psyches)则是两个不同的字。圣经提到灵魂体得蒙保守,似乎是有三个部份,有一些人就大作文章,发挥成三重的组合的人论,变成三元论。另外一种说灵魂是看不见的—部分,而身体是看的见的一部份,但是圣经告诉我们“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另有人认为灵魂应该是分开的,意思是动物有魂没有灵,人类有魂也有灵,所以有身体有魂的动物,而有身体有魂又有灵的叫“人”,这样的说法有没有圣经的根据呢? 他们就引用一些好象是圣经,其实是希腊的思想来解决这个问题,包括倪柝声这个属灵人也犯上这个大错误。

在整个地方教会及倪柝声的思想中,他们把理智情感意志归人“魂”,我请问哪一个人可以找到一节圣经来证明这个是上帝的启示? 没有一节圣经支持这样的神学理论。说理智情感意志在“魂”里面的,灵与魂不一样,完全不是圣经的教训。上帝是个灵,上帝有没有理智情感意志? 上帝有魂吗? 如果理智情感意志是在魂里面的话,那么上帝是灵,上帝只有灵的功用,有没有理智情感意志? 上帝不但有理智情感意志,祂的意志是决定祂的旨意的,神的旨意出于祂的意志,神的爱从祂的感情出来的.神的启示的真理从祂的理智出来的,所以神是理智的源头、是感情的源头、是意志的源头,神不是魂是灵。

有人说:“上帝的道如同两刃的利剑,甚至灵与魂,骨节与骨髓都剖开来”,有些人专讲这篇道理,讲得头头是道,我听了觉得是胡说八道,听道怎么会听到灵与魂是分开呢,上帝的道使你的灵与魂分开? 使你的骨节与骨髓都脱掉? 其实那节圣经是指上帝的能力大到一个地步,根本不可能的事也会发生,而不是真正发生骨节与骨髓分开的事情。

还有人不赞成上述的三元论,他们提出另外的看法.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这样分成四部分,人有身体,有性,有心,还有意;人意、人性、人心、人体。圣经给我们看见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的身体,那是物质的一部份,再吹进灵气,是看不见的另一部份,看不见的部份叫灵魂,看得见的部份叫身体,在活的时候是一元,在死的时候是分开的,所谓“灵魂离开他了”,“没有灵魂的身体是死的”。

倪柝声有一个理沦,他说上帝没有造魂,上帝造了身体,再加上灵,当灵与身体一接触时就产生魂,当灵一离开身体时,魂就消灭掉了。他比喻说好象电灯,电灯是一盏灯,当电与灯一接触时,就产生了光,当电一离开时,光就不见了,那个光就是魂,这不是圣经的意思。

69.    我对自由意志与预定论感到矛盾。请解释

答:我先讲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在一间房子睡觉,睡到一半时,房于失火了,火势很猛,他还在熟睡,而且正在梦见他在游泳,外面是大火,梦中却是冷水,很舒服。他的朋友跑来喊:“着火了,快出来啊!”他好象听见,又好象没有听见,因为睡觉的时候是把耳膜关起来,虽然关了却没有锁,还能让一点点声音溜进来。“失火了,快出来!”游泳没有游完呢!“很热啊,火要烧死人了。”“水很冷啊。“这个时候不是自由意志的问题,是什么呢? 是睡觉的问题。而你一直喊一直喊,他终于醒过来了,他发觉没有冷水,只有闷得不得了的二氧化碳,他就冲了出来,这就是自由意志了。

所以在你还没有自由意志行动之前,要先有个预定,就是主动的恩典临到,然后进人时间里面的行动,使你已经被罪破坏了的意志恢复正常的功能,只有你的意志被正常化后,你才能采取正确的行动,所以恩典是先于你的决定,而你的决定是在被正常化后才能产生出来的。所以预定并不是杀死你的决定,但你不能产生决定是因为你根本就已经死在罪恶中间,因此连叫你活过来也是上帝的恩典。

70. 在人类历史中间,是人的自由意志左右神的计划? 或是预定呢?

答:没有人能影响或改变上帝的决定,也没有人能扭转上帝的崇高性和永恒性,唯有在祂的旨意和能力中,才有改变和影响。在永恒的旨意中,神是“定了”,在历史的过程中,祂运行和感动,使我们被苏醒、变化、更正过来,我们的意志因此就会顺服祂。没有一个人是因为他要信,而上帝早知道了,预定所以让他信的。

这样被人定所定的定,各种在时间上好象预定,在意志上是被定,这种被定,就不是预定,预定就不是被定。这样的神根本不是神,这样很简单的逻辑,很多人都想不通,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的理性已经坠落了。不是人在坠落的理性中,把理性绝对化了,当与圣经冲突的时候,就责备上帝,这是世界最不公义的事情。有罪的人以不义来定义者的罪,而义者根本没有罪,所以当圣灵来的时候,就将这整个程序倒转过来,使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一个罪人是把上帝抓来,审判他,当他得救的时候,他在神审判之下,这是更正。

71.    神与人的关系是相对的,则神的存在与人的存在的“关系”该怎么说?若人是相对的,那么人不存在,神也不存在吗?

答:神造人,所以神存在,人才存在。因为神存在,再加上肯创造,就造了祂存在以外的存在.所以人才存在。而存在与存在物,在德国的哲学里面,区分得很清楚,存在与存在物:存在物是存在物,而存在是对存在觉悟的存在叫“存在”。举例而言:杯子存在吗? 存在。我存在吗? 存在。不同的在:我知道我存在,而杯子不知道它存在,它不但不知道我存在,连它自己存在它也不知道。男女的相对性,是被造界的相对性。人与神之间的相对性,是被造界被造了,被造界与创造界之间有相对的相对性,是不一样的。

72.    唐牧师你得着基督的丰盛生命了没有?

答:我也不知道,你想怎么样啊? 我一生中没有写过一封信说:我要来讲道,你们给我机会。所有的来信都是他们要求的,不是我要的。我没有夸口,我不过是知道自己脾气不好,如果我自己要去的,大家会说:谁叫你来的,这样发脾气。但是如果他们要我去,而我发脾气的时候,他们说:我们要他来的,没有办法。就是这么简单。

我不过是一个在十七岁的青年,接受主后,哭得满脸、满身都是泪。接受耶稣基督之后,奉献作传道,一生一世不要改志,只做神的仆人,求祂给我单纯的心、热心到死。以后神就引领我一路走下去,聚会人数越来越多,这样从一个人的生命就分、分、分,繁衍下去。现在跟我一同聚会的人,超过几百万人,听过录音带、电视节目的可能已经超过一千万以上。那么,我有没有丰盛的生命,我不知道,不过我常常感到我是不够的、不丰盛的,每天我求主给我更丰盛。

73.    请解释信与受洗的关系

答:如果你真接受耶稣基督,真正悔改,真正相信上帝,真正领受圣灵的重生,不论你受洗不受洗,你就是基督徒。但是,有机会受洗而不受洗,是很顽皮的基督徒,应当受洗表示顺服上帝。受洗本身不能叫你得救,但是得救的人应当受洗。真心相信的就应当预备心受洗,因为受洗是在神、人、天使面前对己、对世界表示我在众人面前归人基督的名下,奉父、子、圣灵的名受洗,进入耶稣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所以应当受洗。你愿意受滴礼或浸礼都是形式,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紧是奉父子圣灵的名受洗,这是神的吩咐,我们要遵行。有没有人洗了不得救? 有;在使徒行传第八章提到西门已经洗礼了,但是没有得救。彼得对他说:“你与你的钱财一同灭亡吧,你与这个道无份无关!”有没有人没有洗礼却得救,有。那与耶稣同钉十字架的强盗,他没有机会受洗。你说感谢主:我可以不必洗礼了,可惜你不是那个强盗,他没有机会而你有机会。

74.    请问上帝是不是因人的行为而施行报应? 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那么我们可借着好行为来得救,为什么还要信耶稣呢?

答:上帝告诉你祂要照你所行的来给你报应,那是真的。但是你行得多么好,是人看你好,上帝看不够好,所以你怎么好都不能得救,如果都得救,耶稣不必这么辛苦来世界。就因为你怎么好都不够得救,所以耶稣到世界上来,为你、为我而死。世界上许多好人,他们的好是应当行善,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是照上帝的形象样式造的。但用我的好行为来换取救恩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 因为在神面前,我多么好都不够资格。天下没有一个人没有罪的,所以孔子自己说:“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又有古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这些都是圣人讲的话。圣经中约伯说:“我的罪高过我的头”,大卫说:“我在母胎中已经有了罪。”这些话都是最伟大的人讲的。保罗说:“在罪人中我是罪魁。”伟人、圣人都讲这种话。但耶稣基督说:“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因为祂是无罪的,所以祂作救主,不是作教主。教主是“教”,救主是“救”。

75.    上帝借着圣经启示祂自己,又借着圣灵在人心中光照叫人明白真理,但是为什么有人对真理的看法和另外一些人不一样呢?

答:明明一同走过Bukit Bintang那条路,同样的看见那些东西,你问他看见什么? 第一个人说:“我看吉隆坡人穿的鞋子都不好看。”他只看见鞋子,因为他是卖鞋子的。第二个人说:“这里的房子建的不整齐,有的是三十年代的,有的是五十年代的。”因为他是承包商。第三个人说:“这里的人鼻子都扁了点。”因为他是选美会的评判员。这称为“选择性的透视”

耳朵灵敏的有两种人:第一种是受过专业训练的音乐家,一点点走音、一点点的不和谐他都知道。第二种是什么人呢?是路边看守汽车的收银员,他每天只听见启动引擎的声音,你一启动引擎要走,他马上走过来收钱了。

上帝启示圣经,而圣灵光照真理,为什么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同。①不一定都完全顺服上帝。②每一个人的领受都有所不同 ③先入为主的观念遮盖了他的敞开性。所以我们需要从一些神特别用的人身上看见一些更完整的了解,但是没有一个人是完完全全绝绝对对的。奥古斯丁的观念中有差错之处;马丁路德的观念里有不完整;改革家看到教育的重要性,但是没有注意到宣教的重要性,所以还是有限的,求主赐给我们更探更完整的使命感。

76.    有人听了福音悔改信耶稣,有人却是不信,原因何在? 圣灵在他身上的工作又如何,基督徒是否可以吃拜偶像之物?

答:也许传福音的不够好,或是人一定不要信,我相信两方面都要好好的省察、检讨—下。有一些人乱讲福音,讲完了人家不信,然后说:“你看硬着心的人!”如果我是他,听你这样讲,我会更硬着心。我们今天基督教在传扬的事情上,对自己真理的认识、和对人传讲的态度上,许多时候成为别人所信仰的拦阻,我们要自己省察、检讨,求主光照,更正我们,不要随便讲。

另外,有一些人很难相信,等到信了之后就很难背叛神。有高度文化和宗教修养的人,很难接受福音,一旦接受福音,就比那些肤浅宗教文化的人,更站立得稳。就如马来西亚山地的人很容易信主,一到了大城市,马上崩溃;反之受过文化修养、哲学体系很深训练的人,当他们接受圣灵光照、明白以后,他不单站立得稳,并且去帮助那些思想上受过这类冲击的人。我从前很难信耶稣,你看我的样子,就知道我不容易信耶稣,现在我信了,叫我改变很难。

77.    林前十四章13节所说“灵”祷告和“悟性”祷告定义是什么? 其功效各如何? 灵祷告的功效,是否可藉悟性祷告去达到,或是悟性祷告功效可以藉灵祷告来达成?

答:人被造是有灵性,而灵性中间也有一点很特殊,就是能够了悟真理,所以这一个层面叫悟性。悟性是理智有觉悟性,而灵祷告就是心灵与神交通的时候,没有透过理性,如果注意这段圣经,请不要颠倒是非,轻重倒置,圣经那段说,“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保罗是说那些要借着心灵与神交通,而不透过理性是不够的,所以重点是“也要用悟性祷告”,就是不单与神有心灵的交通,而且要明白你祷告些什么,这样才能在做人的责任上,照着真理和心灵来敬拜神。如果只有心灵敬拜上帝,而没有透过真理,那么心灵的敬拜可能会进入危险里,为什么呢? 因为神是用真理引导人。如果很诚实的来查考这段圣经,我们发现保罗的重点是提醒那些用灵祷告的人而没有用悟性祷告的人,要记得用悟性祷告。如果有一个人说:我用心灵敬拜上帝,但圣经是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的,或是在圣灵和真理里面敬拜。为什么圣灵和真理这么严谨的连在一起? 因为圣灵是真理的灵,祂启示、光照使人明白已经启示的真理里面。这样圣灵与真理是不可分开的,所以一个人要把二者分开,保罗说不行的,因保罗用灵祷告,也用悟性祷告,但今天灵恩派的人,却把这节圣经转过来说,“你们的祷告,只有悟性没有圣灵,所以你们要用灵祷告”。但仔细好好的查考圣经,注意看重点在那里一个完整的祷告,在灵里面与神祷告时候,是透过圣经所启示的真理祷告,来到上帝的面前,所以要用悟性祷告。

78.    为何神的公义要挽回祭加以满足?为何赎罪祭以外需要加上挽回祭?

答:基督是赎罪祭,基督也是挽回祭。在基督献祭这件事情上,祂已为我们得胜了罪恶。但是.基督在这件事上也满足了神的公义。所以祂是赎罪祭,也是挽回祭。

79.    如何帮助刚决志信主的人,肯定自己已经被神接纳,已经得救称义?   

答:神的道是祂信实的保证,神所讲的话—定是真实的,而信靠祂儿子耶稣基督,他的罪得赦免,就是要建立起他对神的道信实性的了解。

80.    教会统一是不是真的追求的目标?

答:你讲的统一是unity或者是union? union without unity is useless。这是三U方程式,是我的方程式。我们中国人早就了解这句话,中国人说同床异梦不如异床同梦,最好是同床同梦,如果不能,异床同梦也不错。两夫妇在一个床上,那个想他的旧爱人,这个想她的旧情人,还像什么话? 如果你注意现今某些教派所讲求的合一或合而为一,和圣经所讲的合而为一,有很大的差距。

圣经提到什么? 因我所赐给他们的道使他们合而为一,在他的信里合而为一,因在你的名里合而为一,那些重要的原则是合一的基础—名、道、信。信与不信不能同负—轭。所以合一再加上那一节就不成了。为这缘故,我们不要单单追求union要追求unity。这unity不是形式。

81.    现今教会有很多要献身的人出不来,因为都被呼召弄混了!到底什么是呼召? 什么是印证? 什么是奉献? 什么是感动? 那么我有心奉献,是否就可出来?(当然是经过装备)

答:奉献不属于呼召。奉献是人本的,呼召是神本的。把人本与神本混为一谈是很危险的。但当神主动呼召人的时候,人就没有权柄抗拒,人就应当要顺服。人的甘心顺服就可以把神的旨意显明得非常清楚。

怎样知道上帝呼召人作传道人?

第一、圣经《腓立比书》二章13节告诉我们,我们立志行善都是上帝的灵在我们心中定义的。所以如果你清楚知道作传道的责任重大,十字架很重,前面的道路不容易走,是很艰巨的使命,而且继续不断有愿意作这工作的心,这个愿意可能是从神来的。因为照自然的定律和人性的定律,每一个人都爱找容易的、简单的、不困难的、一本万利的事情来做;而清楚知道这样的困难、这样重担还愿意做,那这个愿意就不是人产生出来的,很可能是神产生出来的。我讲“很可能”是因为还有第二条、第三条定律。这是很稳重的,我不要像那些飘渺不定、停在半空中的定义,我给你们的是很实际的。如果你是看我作传道在空中飞来飞去.你也要如此,你的动机是为了坐飞机的话,那么可能上帝许可你变成“阿飞”,动机要弄清楚,知道艰难。你只知道我飞来飞去,不知道我的困难、代价。我去年八个半月不在家里,回去看孩子大一点了,我每一次回去看看我太太还在不在? 还在那边! 感谢主!上帝为我预备一个很好的伴侣,以后在天上,她的冠冕要比我大一点,你们要为她祷告,不要单为我祷告,我为她祷告,你们也要。她要用祷告来支持我的一切工作。

第二,你说我愿意,但岂不是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传福音吗? 难道愿意就叫作上帝的旨意吗,如此,我就作一个部分时间的传道(part time worker)好了,这样又赚钱、又奉献、又站讲台,何乐而不为? 一面作传道讲了道拿薪水,哇! 很不好意思,所以不如作一个部分时间的传道人,久久讲一次,又能把好讲章拿出来。全职传道天天讲一定炒旧饭,所以你讲我作部份时间的好了。如果是这样决定的,神就用第二条定律来罚你,看你有没有真正的平安,你能够永远作部分时间,如果不能够,神就在你里面一直责备,一直光照你,一直刺激你,一直呼召你。第二条定律从那里出来,在歌罗西书三章15节来:让基督的平安在你心中作主。我们的蒙召也是如此。

第三条,是从希伯来书十二章6节来的,你说差不多平安,虽然不平安,就这样下去,看他怎么样。那么神的定律就来:凡祂所爱的,祂就管教。第三条重得不得了,把你打得半死,最后你不得不奉献,不同的地方在哪里—满身伤痕。我是第三条定律才出来的过来人,盼望你们不是这样。

我还没有念神学院的时候.讲道让人痛哭流泪,大受感动,然后看那些神学生讲道,个个打瞌睡.连神学教授讲道都没有我那么吸引力,我还要去念神学院吗? 所以第一年神问我要不要去,不! 我不去,理由充足;第二年要不要去? 不,第三年要不要去? 不! 于是神的鞭打来了,打得半死半活,我几个礼拜病得重的不得了,到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病,只知道医生用很长的针,从脊髓骨打进去,一个礼拜两次,吓死我也。当我病重的时候,主再问我要不要去,我说:要。以后才去念神学院。去的时候,有些不大甘愿给某些老师教,神后来慢慢把我的棱角砍掉、砍掉。恩赐是有的,但是生命的经历与成熟的灵性更重要。锋芒毕露、棱角很尖、很有恩赐、一上台很多人欢迎,但是不是单单那样就可以事奉主,还需要管教、鞭打、磨练,慢慢的把他塑成个被神而用的人。柏拉图的哲学说:一个人受教育到三十五岁,什么都学完了,就可以作官吗? 就可以穿紫袍吗? 不! 下乡十五年去最穷苦的地方,与贫民在一起,认识人性,认识百姓的痛苦,过了十五年以后他的傲气全磨掉了,五十岁才给他穿上军官、或审判官、或市长的衣袍,让他可以治理世界。神也是这样,常常给你磨练十多年,不断的试验。

82.    希望得到主眷顾,心中有平安喜乐,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得到?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答:你没有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所以还得不到。有一些传道人,替基督教做了一些廉价的宣传,“信耶稣有喜乐,信耶稣有平安”,他没有交待清楚是那一种平安、喜乐,所以听的人很愿意信耶稣,因为一信耶稣,不必做事,钱滚滚来;信耶稣不必念书.分数会考的很高;信耶稣无论如何,一定嫁得出去;信耶稣不必拼命,事业一定成功。结果他盼望的是不劳而获、心想事成的喜乐平安,等到事与愿违的时候,他就说信耶稣那里会有平安喜乐。如果你要说信耶稣有平安喜乐,一定要解释清楚所谓的“平安喜乐”圣经的意义是什么,而人今天所用的那个字,意义是什么。例如蛇在圣经中除了象征魔鬼之外,有像征耶稣。耶稣是铜蛇,所以仰望铜蛇就得救,所以不一定看到“蛇”要丢掉。圣经也用蛇预表魔鬼,也用铜蛇预表耶稣,不要绝对化,这是绝对要绝对化的,“绝对”不要绝对化。

83.    怎样将自己的生活做到“分别为圣”的地步?

答:圣灵早就继续不断用祂无限的大能,要把你带到圣洁的地步,唯一不能达到的原因,就是你拒绝与拦阻。就好比怎样使这个杯子满呢? 很容易,不要盖住,而不盖住的时候,泉水会一直流下来。唯一你能作的,就是不去拦阻(uncover)。

84.    有一位姊妹说:神感动她,受洗点礼不够,必须要到清洁的河水下浸,才算真正的圣灵洗,而且已经受洗过了,是否可再重受洗?

答:我看这姊妹很健康.在大自然中间洗,没有伤风,感谢主。但大可不必,因为你说这个河不清洁那个河才清洁,但我告诉你约旦河是最脏的,泥土沉积非常大,像黄河一样,所以起初约翰施洗的时候,根本不注意清不清洁,如果讲究清洁,用自来水就比较清洁,还不够清洁就用矿泉水,再不够就用医生消毒过的蒸馏水上洗。即使如此清洁的洗完了,起来之后肮脏来到马来又脏了。所以我想在家里洗澡,比受洗时更清洁,所以根本不在乎那个东西。再者点水礼不够,要漫礼才够,这件事我不想与你辩论。你有自由,感到浸好或点水够了这都可以,但如果你绝对化了,指出非浸礼就不得救,那我对你就不客气,因为我是点水的。许多人说:洗就是与主同死同活,如果不浸怎么表明与主同死同活? 胡说。如果浸了就是与主同死,起来就是与主同活,耶稣怎么死的? 耶稣乃是钉在十字架上死的,不是浸在泥水之中死的。所以你要与主同死,就应该完全符合耶稣所遭逢的每个过程才对。若“受洗”才能表明归入基督的死与基督的活,我想这种解经是很大胆,大胆到我不敢沿用。所以不要绝对化,拿不绝对化的真理来吓人、欺人,而以为可以转变人的思想。

85.    有时神让人经历苦难去体验信仰.例如:突然丧失亲人、朋友,是否神有侧面教导祂儿女认识祂自己的意味?

答:我每次出门的时候,会对我太太讲一句话:“这一次可能不回来啊!可能飞机爆炸,可能我死在路中。我们的关系是神将你借给我,我借给你.你是神的、我是神的,我们的家在天上。”我习惯讲这话,她习惯听。起初她很不习惯,讲什么? 后来知道这是神学啊,不能不懂的。所以我告诉你,如果亲友突然间离开世界,请你大哭,哭完之后,请你靠主的力量擦干眼泪,再走属灵的道路。从此后把人的儿女当作自己的儿女,人家死了孩子像你死了孩子一样。你的了解,你的体认、你的亲切,和你真正的明白是超过从前的。你对人的帮助就是从这里面变成实际的,你对人的帮助就借着苦难的启发使你更结实、更踏实,使你进到生命中位格与位格真正帮助的力量里面去。

一个不会牙痛的人,别人“哎哟,牙痛!”,你的反应是:“一直叫做什么,要痛明天痛。”这是没有办法解释的。我有时候风湿痛,痛到晚上就把自己的手脚绑起来,因为一动就痛得不能睡,就这样捱过一个晚上,现在比较好了。那有一个人,他说:“啊! 风湿﹖”一听他的口气,他根本没有经历什么叫做风湿。等到最近他贴了一些东西,我说:“你风湿了。”他说:“哎哟,很苦呀!”我才告诉他,我从十六岁开始就有这个毛病.已经三十多年了,他说:“哎哟,痛!”他表露感情的时候,我心里知道。但是从前我对他说风湿,他踩都不睬。所以神藉着苦难给人教导、家使人道体会、给人变成整个位格能投入对别人的了解里,那是没有办法代替的,这些经历要感谢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