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耶稣

1. 上帝有儿子吗?

答:有,圣经说耶稣基督是上帝的独生子,借着独生子成全救恩后,就领了许多的儿子一同进到荣耀中,那么这许多的儿子是谁呢? 就是神的众儿女。谁是神的众儿女呢? 就是那些凡信靠祂名的人,就是接待祂的人,祂就赐给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1:12)。

上帝与谁结婚才生儿子呢? 上帝怎么有孩子呢? 我们不能用人的观念去想象上帝,人必须有男有女才能生孩子,但是造与被造之间有本质的不同。上帝造人是用人与人之间有两性之分别的结合来产生孩子,这个定律是上帝定的,我们就不能用被造的定律放在创造者的身上。

举个例子,复印是用光照射把原版马上印在纸上,我们不能用这个办法来作为洗照片的办法,因为照像机的原理与复印机的原理不一样。因此上帝创造人时,是以男女的结合来产生孩子,而神是创造者,我们怎么可以把被造的定律放在创造者的身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是违背了创造者与被造者本质不同的定律。

如果耶稣是上帝的儿子,耶稣也是上帝,怎么可能是上帝又是上帝的儿子? 很简单,你是不是人? 是。你是不是人的儿子? 是,怎么又是人又是人的儿子? 如果人的儿子是狗就麻烦了。人的儿子是人,神的儿子是神,所以耶稣又是神,又是神的儿子。你再问,我虽然明白,但是不一样,我虽然是人的儿子,但是父亲与儿子是两个人啊,而耶稣是神的儿子,为什么又是独一的神? 父与子岂不是有两位神吗? 奥妙就在此,人是人的儿子,所以是两个人,因为生的与被生的都有不同的身体,是两人两体,但是不要忘记,身体是物质,神不是物质,神是灵。

举个例子,今天我讲道时有人录音,所以录音带中就隐藏了一篇道,那个录音带是母带,这个母带可以转录成几千个复制带,每一卷复制带都有一篇道,请问变成几篇道? 还是一篇,几卷录音带中的一篇道,加起来还是一篇道。为什么可能? 因为这卷里面的那一篇又是那一卷里面同样的一篇,但这卷不是那一卷,

那一卷也不是那一卷。照样,圣父好象是一卷,圣子好象是一卷,圣灵也好象是一卷,不同位格但是是一位上帝,所以圣父圣子圣灵是三位一体的上帝。

2. 为什么耶稣会被称为神的儿子?

答:上帝的独生子,“子”表示同样的生命,“生”表示非受造,“独”表示只有这一个,天下人间只有一位不是被造而有神生命的人,就是耶稣基督。那你问“圣灵呢?”圣灵与基督不同的地方是圣灵是上帝的第三个位格,但是他却不是生的,是从父出来的,基督是生的,圣灵是出的。这样,父与子出了圣灵,而父生了圣子,这三个位格同尊荣,同永恒,同权柄。

3. 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子何意?

答:“子”表示同生命;“生”表示非受造;“独”表示没有与祂一样,是唯一的。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又是上帝,又是上帝的独生子。如果祂是神的独生子,我也是上帝的儿子,一个就够了,还有一大堆,这个怎么讲? 很简单。祂是上帝的“独生子”,你我是被圣灵“重生”而与祂一同作儿子的养子、后嗣。这就如同人一出生有出生证,只有一张,但你现在要出国办护照、签证,需要身份证时,就给他影印本,原本的一张,可以影印几十张,但虽然有几十张,仍就是一张。原本的那张还是一张,其它的几十张虽然也是身份证,却是影印的。因此独生予只有一个,其它都是拷贝的;耶稣是独生子,其它人都是拷贝的。有时候拷贝不太好的时候就歪了、不清楚了、皱了,所以有时看到基督徒就歪了、皱了、不清楚了,因为他是拷贝的。

4. 为什么耶稣在世界上时同时具备了神性与人性,这到底什么意义?

答:一、耶稣基督到世界上来的时候,是神来做人,所以祂有神性又有人性,因为祂要站在神和人中间作中保。如果耶稣只有神性没有人性,祂就没有办法向我们显现;如果耶稣只有人性没有神性,祂就不能在上帝面前代表我们。如果耶稣基督有人性没有神性,祂就不能作上帝的代表,所以耶稣基督一面用神性作神的代表向人显明,一方面又用人性作人的代表向神交帐,所以祂自己就一定要有神性与人性。二、耶稣如果没有人的身体,祂怎么会死呢? 因为神是不会死的,所以为了要替你、替我死,祂必须披戴人的身体。但是如果耶稣基督只是人不是神,怎么会复活呢? 祂是神,祂得胜死亡,从死里复活,这样耶稣就成就了其它宗教家没有办法成就的事情。默罕莫德、老子、孔子、孟子、释迦牟尼,这些都是伟大的人,我很佩服他们,但是他们不过是人,是人上人,是人中间伟大的人,是一个会死的人,他们没有办法复活。

耶稣基督成为独一的救主,祂是神来做人,不是人去找神,这是不同之处。

5. 为什么叫基督? 基督是什么意思?

答:基督是从希伯来文“弥赛亚”与希腊文Christos来的.Christos与弥赛亚的意思是被膏立。在旧约的历史中,作王要用膏来膏抹,用角里的膏油浇在头上,表示是奉耶和华的名被膏的,被膏的有先知(以利沙)及君王,从扫罗开始,祭司也是受膏的,基督是先知、祭司与君王,三个职份集于一身。

6. 耶稣道成肉身.在世上成为人的样式,祂有没有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的神性?

答:基督在地上的时候是真神又是真人,祂的神性就包含了一切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祂的人性是约束在一个肉身中间,而祂在作人的肘候,因为顺服父的差遣,顺服父的权柄.甚至到那一个地步所讲的言语受限制,所行的动作受限制,所作的一切受限制,所以耶稣说,我讲父吩咐我讲的,我作父吩咐我作的。耶稣基督只约束自己在这样的限制里面,这是虚己、自我约束、顺从最高的模范。

在知识方面,祂也愿意受范围的约束,所以耶稣在世界上的时候,他说:“只有父知道,子不知道。”祂愿意受约束。

7.  耶稣是神本体又是神的儿子,这事怎么解释?

答:就如同你是人,又是人的儿子。耶稣是神,又是神的儿子。神的儿子是神,人的儿子是人,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妥。其实问题的症结点是:耶稣是神又是神的儿子,当然是一位神。我爸爸是人,我是人,是两个人,为什么? 原因是人有身体,但父、子、灵都是灵,不是身体,所以祂身体的本身是非物质性质,也非物质隔绝的。我用一个简单的比喻来说明。今天我讲一篇道,有人买了这篇道的录音带回去,另外你买一卷,他也买了一卷带回去。三个人带三卷录音带回去,但一共有几篇道呢? 只有一篇。所录的是同一篇道,但录音带却不一样。耶稣基督是神、又是神的儿子;但圣父是圣父、圣子是圣子,圣父不是圣子,圣子不是圣父,却只是一位神,具有三个不同的位格。

8. 如果人是上帝造,为什么人性是这样的自私、败坏、无知呢?

答:人性被造原是好的,犯罪以后寻出许多的巧计,所以每一次你发现理想与现实相背,你完整的思想与确切的世界相对的时候,你只能接受一个圣经重要的教义,就是罪已经存在这个世界上了。但是要对罪产生得胜及乐观的心态,只有一个办法,你每次想到罪的时候,要马上看那已经得胜罪恶的基督,成为你的盼望,成为你的拯救者。

9. 耶稣被钉十字架时,为什么祂会痛苦?

答:如果耶稣到世界上来,不过是披上人的影子,而没有真正人的实质的话,那么祂只不过是神显人形,那不是人,祂也没有真正分享我们的痛苦。从以赛亚书中,提到祂是受苦的仆人,祂特别来到人间,来做人,经历人的痛苦,才会了解人的痛苦,这样才是真正的爱。如果祂单单是神不是人,祂虽有能力,但是不能作人类的中保。

10.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三位一体的上帝之死或子一位的死?

答:若三位一体都死了,那么那一天一定所有的星球都相撞了,你里面的细胞全部崩溃了,那么理性变成碎片了。耶稣基督的死是第二位格在地上肉身的死,透过肉身的死,那个第二位格的神性,就以无限的大能来代替我们对罪宣判。所以基督的死,你甚至不能说祂是神性的死,应当是基督在肉身中间为我们死了,基督在肉身中间担当我们的罪,祂在肉身死了,但是祂死的时候,祂仍旧是用无穷生命的大能,作了祭司与救赎的工作。

11.    耶稣的死是人性的肉身的死或神性的死,如果只有人性的死,似乎与救恩不符? 若是神性的死,请详细解释。

答:人在肉身中间犯罪,罪就要在肉身中间解决,当我们把罪带进超肉身的永恒的时候,罪就不得赦免,所以只要你在肉身的范围里面解决了罪,不把罪带进超肉身的永恒,你就是一个得救的人。为这个原故,要在人没有死以前传福音给他,为此他不把罪带到永恒里面也是一个原因,为什么在肉身的人可以得救,在永恒中间犯罪的天使,堕落以后没有得救的机会,因为他是在永恒中间的状态中犯罪所以他的罪停留在永恒状态中间。为了解决在肉身中间的犯罪,神的儿子必须亲自成了肉身,因为祂在肉身中间定了罪案,就在人有罪身的形态中间解决了罪,以致祂藉永恒生命无限的大能,透过圣灵把自己献给上帝,来得胜掌死权的魔鬼。这样在肉身中间,耶稣基督胜了那在肉身要寻求死据的罪的权柄,这样耶稣基督就把得胜赐给凡在肉身接受祂、承认祂,因为祂的肉身代替了我们肉身的罪。有一本李常受的书,其中一段说:耶稣的肉身是罪身,有罪在祂身上,所以祂一定要死。这是非常错误的教训。耶稣基督不是一个罪身,耶稣只有罪身的形状,祂在罪身中间有了像我们这有罪的人的身体的形状,而祂没有罪,所以祂是代罪死。我们的死是因罪而死,基督的死是为罪而死。

12.    美国有一位神学家说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前后只是分离六个小时,其实祂没有死,因为要被钉多天才会死。而祂的身体也只是被人搬开,祂并没有复活。唐牧师,你有什么看法?

答:这段话一看就知道这个美国神学家是笨蛋。过了二千年还不懂最基本的原则。当犹太的兵丁用刀刺到耶稣的心脏的时候,血与水流出来,这表示祂那时不但没有反应,而且心脏已经受很大的震荡,以致血块与血球分开,这是已经死的记号。耶稣基督实在是死了,所以他们就不要把他的脚砍断,因为没有必要了,通常被钉十字架要三至五天才会死,血慢慢的流,直到血很少时就会发高烧,很痛苦,会大喊大叫,昏迷了再醒再喊再昏迷,耶稣基督不是如此,祂大声的说:“我把我的生命交在你的手里。”这是很特别的,因为人死前是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喊叫才断气的,耶稣是大声呼喊后才断气,证明他是自己甘愿死,而是自己舍弃生命。正如他说的“我有权柄把我的生命交出去,我也有权柄把我的生命取回来”。

这个神学家基本动机很简单,因为他不信耶稣会复活,所以就想出这个理论。中国一位大哲学家叫冯友兰,冯友兰在他的《中国哲学史》序言中有一句话:“研究哲学,不能单从内容,要钻研到写作论文者的动机。”我很尊重这一句话,如果哲学家写作的动机你搞不清楚,无论如何你不能真正明白他要写的东西。现在很多青年人只注重现象,没有发现本质;只注重内容,没有发现根基;只注重讲说,没有发现背后的动机。

如果你根本不相信有神创造宇宙,你就会用各样的理论来填满你的思想,你也不得不接受进化论。不是因为进化论是科学而被你接受,而是进化沦比较迎合你无神论的胃口,就是这么简单。

复活如果是不可能的话,我们的信仰就没有意义了,基督从死里复活如果是一件大家都可以作到的事,他也不特别。神作了一件新事,基督从死里复活,这也成了人类的盼望,感谢上帝。

13.    请从科学和历史的角度证明耶稣的复活

答:时间是不能挽回的。现在你要证明二千年的事情,你只能得到一些线索,而你不能用科学的办法来证明。不是说这个东西不合科学,而是科学不够资格来讲这样的事情,连你的曾祖父是你的曾祖父,科学都没有办法证明。科学的范围太低了,科学的程度太小了,科学的界限太窄了,所以没有办法知道这些事情。

如果耶稣没有复活,那么那些人因为说耶稣复活而被杀都是傻瓜,这是最重要的证据。换句话说,人为了说谎而死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人肯为真实的事而死,那就很伟大。如果耶稣没有复活,这些人为了见证基督复活而一个一个被杀都不肯低头,这表示他们讲的是真的。不但如此,连犹大卖了耶稣以后,他自己,还没有死以前讲:“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所以耶稣的十二个门徒,只要一个肯出卖他,可能就可以把耶稣没有真的复活讲了出来,竟然连最讨厌耶稣的犹大,都说耶稣是没有罪的.所以其它的十一个门徒,一个一个的被杀,只有剩下约翰被放逐到拔摩海岛去,领受上帝给他启示录的异象,这都证明他们讲的是真的。

有一首诗歌说:“祂活,祂活,主耶稣今天活着,祂与我行,祂伴我走,生命窄路同过,祂活,祂活,救恩临到万民,你问我怎知主活着,因主活在我心。”如果耶稣没有复活,我今天不会站在这里。耶稣基督复活了,祂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

14.    圣经说耶稣要再来,请问这是有可能的事情吗?

答:当然有可能,不但是有可能,而且是必定发生的事情。耶稣基督怎样去,祂还要怎样再来。耶稣基督是道,就是成就创造掌管万有的那一位,一切的一切是透过道而产生的。万有从祂而来,万有也要归到祂那里去。祂曾经以肉身显现来到这个世界,祂还要再一次来结束这个世界,施行祂公义的审判。

什么叫耶稣基督再来呢,就是祂要再来收拾这个世界,基督是公义的太阳,基督是那圣者、那义者,祂还要再来。这个世界有末落的可能吗? 当然有。现在太阳每一秒钟发光的时候,需要六百万吨的燃料,每一吨是一千公斤,一千公斤是2200磅,每一秒钟要六百万吨或者六百万万万公斤才能发光一秒钟,这样下去,有没有用完的一天? 当然会完。感谢上帝造太阳造得够大,所以至少还有一两千年,你不必害怕。那么你说如果还有一两千年耶稣才来,那么我不必紧张慢慢来吧,不一定,我告诉你,很可能神许可人用自己的原子能来毁灭自己。今天苏联、美国、印度、法国、中国、英国,这六个有原子能的国家,可能包括以色列、台湾、南非.都可能已经有能力制造原子弹,所有的原子武器加起来可以毁灭多少个地球呢? 可以毁灭现在整个世界的六倍,所以今天的世界十分危险,有许多的导弹,号码一按,所有的弹头就射出去,求主保守按的人不要发神经。这个世界太危险了。如果美国和苏联一打仗,不是谁的武器多的问题,而是在乎机会与时间,是那一方抓住时间,是时间的战争。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是飞机跑出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是原子弹跑出来,第三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大家就完蛋了。所以我们要预备心,耶稣基督一定要再来的,什么时候再来,没有人能够知道。可能是明天,可能是一百年,我不知道,但是奥古斯丁讲了一句话:“如果明天耶稣来,今天我照样种种子,谁能知道明天不能生?”种一粒种子要等明年才能发芽长大,今天我的责任必须完成,不能说因为耶稣基督要来了,所以我就等祂来而不去尽责任,要尽量尽责任。

15.    耶稣第二次来的时候,耶稣自己说那日子时辰子也不知道,唯独父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若是一体,不是一起知道吗?

答:当祂在“人”的这一段时间时,自愿约束自己,顺服神的主权。因为圣父不是圣子、圣子不是圣父。

16.    耶稣为什么不生在中国呢? 这样岂不是可以减少很多的误解?

答:耶稣如果生在中国,亚拉伯人就误解了;生在阿拉伯,非洲人就误解;耶稣如果生在非洲,美洲人就误解了。人很麻烦,常常误解人。

耶稣是生在整个世界的中心—中东。向东有巴比伦文化、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向南有埃及文化;向西有希腊文化、罗马文化;所以从文化交通及其它的角度看,祂是生于中间。从人种看,也是在中间,四周有蒙古人、非洲人、黑种人、白种人、黄种人。神把耶稣赐下来的时候,是放在最好的地方。向东耶稣说“我是道路”,向西耶稣说“我是真理”,向中间耶稣说“我是生命”,因为东方寻求宗教,西方寻求哲学,耶稣有宗教哲学所没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