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音

1. 福音是什么?

答:福音实实在在就是基督的死与复活所成全的救赎与赦罪的讯息。福音就是死与复活,基督的死解决了人的罪的问题,基督的复活使人得着神的称义。把这个死而复活的基督所成全的好消息传给人叫作传福音,也是福音的重点。

2. 神愿意万人得救,是指所有的人(All)吗?

答:你认为所谓万人得救,是All,指所有的人,祂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那么另外一处圣经,耶稣说:“人子若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归向祂。”那里的意见也是All。那么请问耶稣被钉十字架以后,是不是全世界的人都变成基督徒了? 在此你不敢把All解释成所有的人,但在另一处你却敢解释成所有的人,就表示你前后不一致。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另外,天下所有的人都报名上册,也是AII,是不是连怡保的人也去报名上册呢? 所以我们应当怎样解释这个“万人”(All)?

这句话只能说,祂愿意万人得救是指那些选民没有一个失落的,这是祂所预定的。这些人是谁? 就是父所赐给子的。耶稣基督说”父所赐给我的,一个也不失落。”祂要人人得救,这个愿意万人的“万人”是在神的国度里被预定了会得救的那些人,而上帝许可一些人因他们自己的罪后来受审判而灭亡,这是神的主权,因为祂要恩待谁就恩待谁,祂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3. 因为福音是独一无二的真理,请将福音本色化的意义,更详细说明,以免被误解、误传,或者被其它的宗教所同化

答:中国是很会“同化”的民族,什么东西传到中国来,都是很冒险的。要冒未来之险,因为一下子中国人一贯就成了“一贯道”,把它大同就成了“大简化”了,再把它本色就“本色化”了。所以基督教如果没有保持自己的本质,那很容易在已定的交谈中间失去了本身的特色。福音虽是一个绝对性的真理,这并不表示除了福音之外,没有其它的真理可言,乃是表示救赎中间唯一的教恩,只在福音里面,而神另外或在自然界中启示了真理,后来被科学家发现出来;或在人的身体中间启示了一些创造的原理,可以在生理学中找出来,但是真正支配一切真理的总结,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哲学所追求的智能,是宗教所追求的道路,是人在生活中所要活出真正生命的意义,而且即是生命的本身。

怎么样才能做本色化的工作呢? “本色化”的意思,简单而言,就是用本质上能够被了解清楚的方式,来表达那超本色的独一.永恒、不变和普世的真理。所以本色化的意思,不是把它改头换面,变成有中国文化范围内的福音,不是设定于中国文化的福音。”本色化”所引起的纠纷众多.如果要用这名称的话,也可以说是向中国人用中国人听得明白清楚的浯言、思想形态表达那永远不变的真理和福音,那个就叫我想象中的“本色化”,而不损害原有的本质。上帝听不听台湾话,当你用台湾话祷告的时候,你已经把“祷告台湾化”;当你用中国调唱诗歌的时候,你先假设上帝喜欢听中国调,这个是表达在文化的接触上,但是真正的意义和信息是不可放弃的.这样才不会变成一种妥协。

4.  福音预工是把石头挪去,或是把盖拿掉。一个福音者应该投资多少时间?应当怎样去做呢?

答:就是尽量做,尽心做,多多奉献钱去做。我们能得救,是多少人花了多少福音预工的钱财,我们才能得救的。所以我们要多多奉献.多多为主赚钱。也有人会说:“奉献到穷了,怎么办呢?” 请放心,没有人是奉献到穷的,只有人赌穷了,但是没有人奉献到穷的。要做多少才够,我并不知道,尽量做就是了。凡你所做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要叫别人与你同得福音的好处,并要叫别人看见以后,更加向着福音,就是福音的预工。